【微观迪庆】传统与现代融合——藏家别院让游客感受差异化旅游

2017-06-16 10:59: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客房门锁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尚禹):到少数民族地区旅游,大家一定会想品尝当地特色美食、领略异样人文风景和自然风光。在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香格里拉,这个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城市,以独特神秘的藏文化吸引着全世界的游客,当地以藏族文化特色为主基调兴建起来的客栈近年来也受到游客的追捧。

  “在没有鲜花的岁月,香格里拉就是幻境中的鲜花;在没有美酒的岁月,香格里拉就是秘境中的美酒;在没有诗歌的岁月,香格里拉就是圣境中的诗歌。”香格里拉太美了,美到让你不敢随便眨一下眼,生怕在疾驰的汽车上错过人间仙境般的美景,徒步一定是最佳方式。漫步在独克宗古城,随处可见的藏家客栈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传统的颜色搭配,辅以宗教图腾、花鸟虫兽画像,亦或日月祥云图等彩绘,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位于古城北端的泽丹旺姆藏别院可以算一个典型。

图片默认标题

客房走廊

  “泽丹旺姆”在藏语里的意思为自由自在美丽漂亮的仙女,同时也是别院主人拉茸区品女儿的名字。说起开店的初衷,拉茸区品告诉我们,在藏区就应该让游客体验纯正藏民族风情:“因为出去旅游,像到丽江、大理看到很多客栈有特色,2010年时在古城里只有一家比较有藏族特色的。大多数是外地人开的,做的都是汉式的或者传统快捷酒店,本地特色只有一家比较好的。”

  来藏区旅游错过藏民族生活方式,拉茸区品觉得是一件遗憾事。在香格里拉旅游业正是火爆的时候,拉茸区品想到了自家闲置的三层楼房。他想,是不是可以把这三层小楼改装成客栈。怎么样让游客体验地道的藏族风情,又能挖掘这里面的商机,这让他动起了脑筋。他学习借鉴了云南其他著名旅游景点的经验和做法,凭着感觉,开始了他的改造客栈之路。

图片默认标题

客房木质天花板

  但改造旧房这条路走得并不顺利,最大困难就是缺乏资金。既然要改造,免不了要找人设计装修风格、添置家具摆件等等,这一切都需要钱。对于当时并不富裕的拉茸区品来说,这最让他头疼:“当时也没请设计师,设计费太贵了。然后就跟装修师傅两个人一块商量、一块合计。应该是博取众家之长,然后结合自身特点做。用的这些石头木头都是本地的。当时最难的应该是资金,贷款,从银行里贷款,银行只贷了两百多万,然后亲戚朋友都给借遍了。到去年给还清了。”

  就这样,跟着装修师傅摸着石头过河、看着图片找灵感;加上从银行贷款、从亲戚朋友那借钱,总算这个大麻烦解决了。由于是自家房子,没有房租成本,再加上这家店刚开业时,是景区里为数不多的藏族风格客栈,客流量很大,拉茸区品说,所有借的钱,短短四、五年的时间,在去年就已经全部还清了。

图片默认标题

客栈墙壁

  游客喜爱不是没有道理。走入大门,墙上悬挂的唐卡和各种雕饰首先映入眼帘。唐卡是一种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它的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宗教、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被称作是藏民族的“百科全书”。另外在矮一些的案子上还摆放有当地尼西乡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黑陶。拉茸区品告诉我们,这些唐卡和黑陶,全都是用高价从民间老艺人手中买回来的,都是手工技师们纯手工打造的。

  顺着楼梯走入客房内,一定会颠覆你对传统酒店风格的看法。用就地取材的木头加石头筑成的空间让你有一种仿佛置身于古老部落的神秘感。为了丰富这个“部落”的文化,每一个细节都做足了戏!门锁是用钥匙打开的,上雕刻有神兽、风景等图案,仿佛在打开一个尘封了多年的秘密宝藏;水龙头的风格像是竹筒切开了一半,出水更像是冰山融水顺着竹筒缓慢流下,自然、优雅;再加上墙上悬挂的壁画,让这个“部落”神秘感十足。而今晚,你一定是这座“部落”的唯一主人。

图片默认标题

客栈小院

  来到这里,客栈里的藏味早餐您一定要尝尝。这里的服务员告诉我们,他们的早餐有藏餐、中餐、西餐,如果有特殊要求,还可以“私人订制”:“人多的时候有酥油茶,荞麦饼,青稞粉,然后有面包、牛奶、煎鸡蛋、稀饭,还有水果之类的。酥油茶有些人喝的是甜的,有些人喝的是咸的,要看自己。一般自助餐的时候,我们给他打原味的,就是不给他加料,他自己加。要加白糖。要加盐都行,就是自己的口味自己调。”

  像泽丹旺姆藏别院这种以藏民族人文风情为主基调的客栈,随着香格里拉旅游业的发展,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很多,并且每家都有各自不同的风格和定位。这些风格独特的客栈让游客对香格里拉旅游多了一份差异化的选择,也让这座古城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图片默认标题

夜晚的客栈大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