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主席:香港要以国民教育培养下一代的爱国情怀

2017-06-21 09:46: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_副本

记者专访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主席赖子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丁一鸣 刘志敏):赖子文的名片上有着一长串头衔,但仔细一看,这些头衔其实都围绕着一个专业,即香港青少年的基础教育。赖子文在专访中展现出职业教师清晰的逻辑和准确、掷地有声的表达能力,他念兹在兹的正是香港现在仍然缺乏的国民教育课。以下为专访全文:

  记者:1997年香港回归时您在哪儿?心情如何?

  赖子文:我当然在香港。我的心情非常激动、非常兴奋。因为我们可以回归祖国怀抱里面。我作为一个教育界人士,可以很清楚地告诉我们的小朋友:我们回归祖国了!

  记者:您多年来深耕教育界。在您看来,20年以来香港教育制度有什么样的变化发展?

  赖子文:香港教育制度在2000年有一个改变。这个改变缺乏了德育和国民教育。我们尝试用一个比较软性的模式去推进德育和公民教育,但效果并没有很明显地彰显出来。所以我们在未来发展中,要给我们的小朋友加强国民教育和德育的培训。

  记者:您的学校在国民教育方面采取了什么样的方式方法?

  赖子文:我们力求培养我们的小朋友成为一个良好的公民。我们的学校宗旨、学校目标里面也有将我们小朋友培育成为“香港的栋梁、国家的栋梁”这样的字句。所以在我们的课程里面都会配合。

  譬如我们会在科目里面加上一些公民和国民的元素,让他们了解我们的祖国、了解香港的政制,从而从小培养爱国的心。其他活动也会配合,例如我们会做一些本地的交流,带他们参观立法机构,让他们了解香港的政制。同时我们也带小朋友和内地的小朋友、或者内地的学校来做一些交流。我们会有姊妹学校。我们每一年都会带我们小朋友返回内地两、三次,去做一些交流,让他们认识到、亲眼见到国家的发展,希望培养我们的小朋友能够亲身感受到国家在经济、政治、人民生活的状况。只要亲眼见到,我相信他们的感受会最深,也最能够触动他们,让他们相信,我们的国家已经是非常繁荣、做得非常好;也都可以很自豪地说,我们已经成为超级大国的其中一员。

  记者:现在香港教育制度存在什么问题?

  赖子文:香港的教育,在各科知识上面其实做得非常好。我们在一些国际专业考试或者评估上面,都在全世界名列前茅。

  但是,可能受制于一些家长的观念,我们这几年会讲一些“赢在起跑线”、“赢在终点线”之类的话,每一个家长都期望以进入大学作为一个最终的目标。但是我们知道,每一个小朋友是有不同的才能,他们也都会有不同的志愿。单一个目标、一个方向其实不能够完全顾全小朋友的发展。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未来的发展里面发挥不同的所长。特别无论是学生、老师还是家长,我们要清楚知道,成绩不是唯一的需求。我们更要知道,小朋友的品德和他们的思考、思维能力,或者他们共通的能力、融合其他社会沟通能力,是更加的重要。我们要发挥小朋友的多元技能。

  在认识我们自己的香港、认识我们的祖国方面,我们更要加强,让他们因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香港人而自豪,而不是所谓的“西方的月亮一定比较亮一些”。我们中国人能够做到的事情是很多的。

  记者:香港和内地的教育制度之间如何沟通、交流、合作?

  赖子文:香港教育制度的优胜之处在于有一个很大的自由度,并且管理上面比较有弹性。内地在各科“根基”的建立,做得非常之好。如果我们两者可以互相融合,即香港教育制度的管理、自由度、天马行空的思考,同内地扎实的教育基础,互相合并,相信不论对香港还是对内地的教育发展,都会有进一步的帮助或者影响。

  记者:香港回归20年以来,最令您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赖子文:回归20年以来,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回归的一刻。我见到我们的国旗升起,我看到标志着殖民地时代的旗子下降。我们可以告诉自己,我们不是无根的民族、无根的地方,我们找回了自己的根,我们不再是二等公民的身份,我们真真实实成为我们国家的一部分、一个成员,这是我最感动的。20年来,我们的发展虽然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但是我们觉得,我们的认识,特别是对我们下一代来说,充满了盼望。除了两地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同学与同学之间互动越来越多,我们的下一代对于中国的情怀,会一路加强下去,总有一日,我们能完完全全成为一家人。

  记者:香港有声音一直在反对搞国民教育,认为“没必要”。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赖子文:可能有人讲,国民教育在香港不需要,因为在过往殖民地里面,我们没有国民教育,发展也能很迅速、很繁荣。这其实是一个管理的手段,当时是英国人管理香港人,乖乖让我们完全投入到经济或者其他各方面。但我想问,有哪个国家不讲国民教育?不希望自己国民对自己国家有一份深厚的情怀?

  我们见到我们的国家在革命时代、或者更早的年代,被人欺负。人们怀着国民情怀,对国家有一种使命感,无论遭受到多大的迫害、多大的攻击,都仍然坚持下去,会为了我们的国家抛头颅、洒热血。这是真真正正对国民身份的认同,对国家团结统一的识记。我们更多期望我们的下一代,多一些认识我们自己的国家,多一些对于我们自己国家有一个强烈的归属感。因为无论如何,我们身体里面都流着中国人的血,我们是中国人,我们不能够忘记自己这个身份。

  记者:您认为未来香港教育制度会怎么发展?

  赖子文:香港的未来教育制度究竟怎么变化,我相信,除了我们有一帮很聪明、很有干劲的教育局官员以外,凭借香港以往的经验,香港人也能配合到我们国家的发展。同样我相信,我们国家发展、在世界上国力日益强大的同时,我们的教育都会随之办得越来越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