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嘉宾热议包容性增长

2017-06-28 11:12: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6月27日,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开幕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和新领军者年会正在大连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出席开幕式并在特别致辞中指出,实现包容性增长,就是增强社会的公平性和发展普惠性,就是实现可持续增长。

  李克强表示,与以往的工业革命相比,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更大的可能性。因为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不仅创造了新的供给和需求,大大拓展了发展空间,也给各方带来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借助互联网,更加便利地创业创新创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孙丕恕董事长在大连接受采访 摄影:黎萌

  出席论坛及年会的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对此认为,总理讲的包容性增长,实际上是在说如何激发活力。我们的大企业和小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要找到各自的优势去发展。从全球来讲,是自由贸易,全球化;对中国来讲,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感觉从一个国家的角度来讲,‘双创’也是一种商业模式,这个模式很多国家都可以借鉴和使用。”

  孙丕恕表示,另一方面,总理说政府要减少相关的审批,要施行放管服务,要迸发市场的活力。这一切的核心,就是要营造一个适合创业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的公开公平环境。“总理实际上是在阐述中国怎么在做包容性增长。我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做的很有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李晓东研究员在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上  摄影:黎萌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晓东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包容性增长是有机结合的,互联网仍然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中国经济未来的包容性增长问题,需要中国的中小企业和个人更多地发挥作用,即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去实现增长和发展。

  “我听完了总理的讲话特别高兴,因为我是搞互联网的。”李晓东表示,李克强总理所提的经济模式,与论坛讨论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包容性增长特别统一。我们可以理解为,现在中国的经济和政策,恰恰是利用了互联网的价值模式才带来的发展,而且也是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在做这些事情。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