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深化改革】中国营改增为全球税改提供“中国样本”

2017-07-12 13:15: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中国的营业税改增值税(简称营改增)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平稳推开已一年,目前,中国基本建成了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先导意义的现代增值税制度。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中国营改增为全球税改提供了“中国样本”。

  目前,除美国因国内政治因素外,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均实行增值税。中国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始于2012年1月。此前的十八年间,中国实行的是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的体制。2016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一年来不仅减税近七千亿人民币,还进一步简化了税制和征管,降低了征纳成本。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介绍说,营改增推动了中国税制的完善,“过去在营业税的状况下,服务业征收营业税,所以服务业跟制造业之间的链条是割断的,一个是征营业税,一个是征增值税,他们之间没有互相抵扣的制度上的安排,因此存在抵扣不足和重复征税,实行营改增之后,所有的行业,所有的企业上下游之间关系的链条,都可以做到互相抵扣这样一种链条的安排。”

  规范的增值税可以减少重复征税。营改增的利好主要体现在进项税抵扣上。以酒店餐饮业为例,一般纳税人从营业税5%的税率变为增值税6%的税率,提高了1个百分点。但增值税计税时会扣除企业的水、电、燃气、材料采购等进项税,企业整体税负得以下降。

  试点的全面推开,意味着中国将所有营业税行业都改为缴纳增值税,实现增值税全面代替营业税,这一改革涉及到近1600万户企业纳税人、1000万自然人纳税人和超过2万亿元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实现了增值税制度对国民经济三大产业的全覆盖。尤其是将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业务全面纳入征收增值税范围,在国际上具有开创性意义。2016年5月1日起,中国金融业由原来的5%的营业税率改为6%的增值税率。由于金融业引入增值税制是世界性难题,毕马威中国间接税服务主管合伙人王磊对中国将金融业务纳入征收增值税范围给予高度评价,“从传统的角度来说,很难衡量(金融业务)一项项交易之间的增加值。我预计,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将会借鉴中国在金融业务领域已经采用的增值税征收模型。”

  中国在进行营改增制度设计时,明确以不增加税负作为基本原则,也就是说,营改增能做到让所有行业的税负只减不增。据介绍,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来,累计减税6993亿元。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为企业减税是营改增最主要的成效,“减轻企业税负,这是最大也是最主要的成效。从2012年1月1日开始,逐步实现营改增,总的来讲,我们企业的税负每年都在不断减轻,特别是全面实施营改增,从去年5月1日开始,企业税负已经做到总体上只减不增。”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流转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认为,营改增是全球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举措之一,新的增值税制度具有先进性,将对世界各国的税制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除直接减税效应之外,中国营改增还带来了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规范市场运行秩序等多重积极效应,这也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2016年,在经济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第三产业GDP增长7.8%,占GDP的比重为51.6%,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8个百分点。这些都与营改增发挥推进产业分工和服务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密不可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原主任杰弗里•欧文斯对此表示赞赏,“营改增是中国政府的成功举措,因为从很多方面来讲,这将帮助中国经济转型。从投资与出口依赖型经济转向服务、消费依赖型,同时降低企业税负,为中国在海外的跨国投资进行良好的税务支持。”

  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营改增的成功实施,展示了中国深化经济改革的战略力、执行力,不仅对中国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而且有利于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活力,是近年来国际税制改革的一个成功典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