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强军之路的三大特点

2017-08-02 16:17: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lfI9uALhmqAAAAAAAAAAA190.980x250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8月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在此次讲话中,习主席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可以说实现强军目标是当下军改的重中之重。习主席特别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在刚刚结束的朱日和阅兵中,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得以体现,并表现出鲜明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注重体系建设。

  随着人类战争从机械化战争时代过度到信息化战争时代,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战争的主要样式。所谓一体化联合作战,是在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下,围绕统一的作战目的,把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和作战要素通过网络化信系统融合为无缝链接的作战体系,按照统一的计划,在陆、海、空、天、网、电等多维空间实施的、高度协调一致的整体联动作战。它是联合作战的高级阶段,是作战行动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的全新表现形态。由此可见,体系对抗是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基本特点。因此,进行体系建设是打赢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先决条件。

  在此次朱日和阅兵中,我们可以看到解放军的受阅方阵包括9个作战群:陆上作战群、特种作战群、信息作战群、防空反导作战群、海上作战群、空中作战群、综合保障群、战略打击群和反恐维稳群。这些作战群涵盖了陆、海、空、天、网、电等多维作战空间,并通过各种通信、指挥和控制手段可以实施一体化联合作战,并形成了完整的作战体系。可以说,此次朱日和阅兵的9个作战群就是强军之路重视体系建设的成果展示。

  第二个特点是注重贴近实战。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我们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有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这实际上就是要部队提高战备水平,注重贴近实战。

  从此次朱日和阅兵来看,并未组织观赏性较高的徒步方阵踢正步通过主席台前,现场也并未安排盛大的军乐团烘托气氛,阅兵之后也没有举行大规模的群众游行和观摩。而是通过陆上作战、信息作战、特种作战、综合保障、反恐维稳、战略打击等九个作战群来进行检阅。在阅兵过程中标兵不穿礼服而穿迷彩作战服,就位方式也不是以往的踢正步,而是跑步走。女兵以战斗员身份出现,多个方队集结机动也完全是实战化。从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看出,此次阅兵完全是按照实装化、实战化、野战化的要求来进行的。由此可见,此次军改强军之路的一大特点就是贴近实战,提高战备水平,使部队时刻处于箭在弦上的状态,一声令下,即可投入战斗。

  第三个特点是注重新型作战力量的培养。

  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要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科学技术应用于军事领域,必然导致新型作战力量的兴起。新型作战力量代表着军事技术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是军队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是提升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军事竞争和现代战争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要把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作为提升我军战斗力的新的增长点,重点发展战略预警、军事航天、精确打击、防空反导、远海防卫、信息攻防、战略投送等新型作战力量。总结历史的经验可以看出,新型作战力量得以强劲兴起,前提是高新技术的军事应用;新型作战力量得以健康发展,前提是军事决策的高瞻远瞩;新型作战力量得以正确使用,前提是不拘一格的理论创新。新型作战力量投入战争,往往能达成守正出奇的效果。在此次朱日和阅兵中,上述新型作战力量,诸如空警-2000空中预警机、鹰击-12反舰导弹、红旗-22防空导弹等具有新型作战力量的先进装备一一展出,充分显示出此次强军建设中对于新型作战力量的重视。

  有理由期待,在强军思想指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改必将取得成功,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而这些胜利的经验将会为已经席卷全球的新军事革命提供新的内容与素材。(马尧 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一带一路研究国际问题中心特聘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