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江苏南京老年体验馆:让全社会理解关爱老年人

2017-08-08 15:07: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王娜戴上“限制手套”,体会当老年人手部关节的灵活度下降时买菜挑菜的困难。_副本_副本

王娜戴上“限制手套”,体会当老年人手部关节的灵活度下降时买菜挑菜的困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马洁):如果有台时光机,你最想穿越到未来的什么时候?年轻的你是否曾经设想过自己双鬓斑白、步履蹒跚的模样?南京的这家“爱的时光体验馆”可以帮你穿越时光,遇见老年时的自己。2013年11月,爱德仁谷·好来屋公益服务中心与同济大学包容性设计研究中心共同策划设计了“爱的时光体验馆”,即南京市首家集体验、培训、团队建设、社会倡导为一体的老年体验馆。迄今为止,已有超过2500人参与过这项体验,体会了老年生活的各种不便,通过切身感受让全社会为老年人提供更多关爱。

  穿上具有负重的服装,带上银色假发,佩戴上模拟青光眼或白内障的特制眼镜,体验者们可以通过这些可穿戴式设备,切身体验到行动不便、视力模糊、听觉敏感度下降等等变老的真实感受,做几件简单的小事都要多花几倍的力气。爱德仁谷·栖霞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执行主任杨艳介绍说:“我们这个项目刚开始是和上海同济大学合作的,也是从那里获得的一些灵感。体验馆里的体验项目主要就是穿上一些道具和服装,去感受变老的时候身体的各种不适,比如一些夹乒乓球、夹豆子的小游戏,佩戴上(特殊的)眼镜看报纸等等的小的体验项目。”

  当体验者王娜戴上模拟青光眼的眼镜那一刻,她立刻真实地体会到了她父亲最近跟她说的眼睛不适的感受。她说:“我父亲现在经常跟我说他感觉眼睛旁边有黑影在晃动,他现在六十不到,那他是不是这种黑影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呢?我好像视线不能聚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王娜正在体验佩戴上模拟青光眼眼镜后,看手中卡片上的文字。_副本_副本

王娜正在体验佩戴上模拟青光眼眼镜后,看手中卡片上的文字。

  爱的时光体验馆还会组织一些户外的体验,比如模拟老人去超市购物买菜等等。穿戴上特制服装的王娜一边走向超市,一边连连感叹身体不便带来了许多困扰,仅仅50米远的路走了将近两分钟。她说:“这个超市其实离我并不远,但我感觉我要过来买个东西好像好费劲啊!平时我不穿这些服装的话,很快就可以跑到超市买我想要的东西,但我今天穿上这身服装以后,我突然间感觉这个路变得好长啊。”

  爱的时光体验馆隶属于爱德国际仁谷项目中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之一,除此以外还有爸妈食堂项目和空巢独居老人关爱项目。很多参与过时光体验馆的志愿者在感知了老年人生活的不便后,会主动参与到为独居老人送午饭、探访空巢老人的项目中去,主动为老人们做些实事。经常参与爸妈食堂项目的李婷对此深有感触,她说,经过变老的体验,以前接触老人时所不理解的事情,现在直观地给出了答案:“每次上门服务的时候,敲门其实并不是总能及时得到老人的回应。当时心里也会很奇怪,都这么久了怎么还没有过来。但是今天穿了爱的时光体验馆的体验服,戴上耳机之后我就发现,人到老年的时候,对外界的一些声音敏感度是非常低的,很难清楚地听到外界的一些声音,现在也就会更加理解他们了。”

  现在的青年人大多忙于自己的工作而忽略了渐渐老去的父母,他们开始耳背,尽管一遍遍地重复着还是听不见;他们慢慢记不清东西摆放的位置;他们的步伐也逐渐跟不上儿女走路的节奏,还有许多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事情让他们无可奈何。通过这样的一个“时光机”,可以让青年人更好地感受身处老年的一种状态,切身体会变老的种种不便,增强他们对老年人的理解。正如主办方所强调的,在老龄化日趋严峻的今天,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去乘坐这个开往老年时代的“时光机”,不再只是口头上的养老敬老爱老,而是通过自己的体验,真正地理解老人,从而给老年人提供更多的支持,以促进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和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