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陕西吴起小杂粮助农民走向致富路

2017-08-10 14:50: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吴起电商综合服务中心1_副本_副本

吴起电商综合服务中心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新月 李岩 吴家迎 武诗韵):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五谷城镇桐寨村地处山区腹地,地理和气候条件适宜种植荞麦、小米、绿豆等农作物,杂粮占到粮食总产量的80%以上。因为销路窄、没有深加工和品牌效益,杂粮为群众带来的经济收益非常有限。如今,随着健康食品日益受到青睐,杂粮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针对这种“坐着金矿石过着穷日子”的现象,桐寨村通过合作社模式,统一布局作物种植,精细化加工,利用“互联网+农业”,为本地的杂粮产业闯出了一片大市场。

  桐寨村位于吴起县五谷城镇的北部,是一个半山半川村。起初,村上条件落后,只能依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如糜子、谷子、荞麦等,人均年收入不到500元。为了改变这一状况,2010年,桐寨村成立小杂粮专业合作社,依托“支付+合作社+农户+基地+农户(贫困户)”这一新型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和扶贫模式,建立了一个绿色、生态、循环的农业产业发展体系,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加快了农民致富的步伐。村主任奚增顺介绍说,合作社成立后,杂粮销量稳步提升:“销量还可以,一年能销个4000多吨,收入1200多万块,基本上是毛收入。”

  五谷城小杂粮加工厂建于2011年9月,由村里牵头、联合当地种植大户和营销大户自发创办,主要从事“糜谷油豆荞”等杂粮的种植、加工和营销。加工厂占地700平方米,有厂房、粮仓、库房、展示间和化验室,石磨石碾、脱壳机、面粉加工机、产品包装机一应俱全。现有职工9人,是全县最大的小杂粮加工厂之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吴起电商综合服务中心2_副本_副本

吴起电商综合服务中心

  目前,五谷城全镇种植小杂粮2万亩,由各村统一布局,实行专业化生产和营销,并定期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杂粮田间管理进行跟踪服务并提供技术培训。为保品质,镇上统一施种农家肥,并提高收购价格,让农民放心种粮,打消后顾之忧。奚增顺说:“我们合作社202户,收购的时候每市斤高于市场价5毛钱,因为我们是定点种植,不是上化肥的,用化肥的外面的产品我们是不收的。可以说,我们的产品在陕北地区是很有知名度的。哪怕一斤高一块、高两块我们都愿意要。在收粮方面,我们不担心本地的杂粮被抢购走,是担心外面的流进来。”

  合作社成立后,申请注册了“肥土地”品牌,2012年更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加工厂采用现代生产技术和传统石碾石磨相结合的办法,提高了产品产出率。不过,由于杂粮加工后的特殊性,为了确保品质,加工厂并不是每天都会投入生产。奚增顺说:“按照国家标准储存时间不能超,加工好的产品储存期短,所以要保证新鲜,不能超期,一般保质期不到一年,荞面的话保质期就两个月,必须是随加工随销售,不能积压成品。”

  小杂粮种植户在合作社的统一管理下,每亩可增收800元,农户创业主动性大大提高,村里的种植大户、致富能手比比皆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吴起电商综合服务中心3_副本_副本3

吴起电商综合服务中心

  在种粮增收的同时,加工厂还为村上精准扶贫拓宽了道路,长期雇佣5名贫困村民、临时雇佣20名贫困村民在工厂务工。仅劳务这一项又可为他们实现人均年收入1.8万元。

  好的产品自然不愁销路。由于桐寨地区小杂粮的绿色种植模式,产品不仅品相好、口感佳,而且健康、安全,在进入周边县城后,又很快销往西安、银川等大中城市。

  为了进一步打开销路,当地的农产品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将本地的特色产品迅速带往全国各地。位于吴起县城的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就是吴起本地特色农产品唯一的线上线下综合销售点。齐战阳是这个销售点的负责人,对于桐寨的小杂粮,他也是慕名而来寻求合作:“桐寨的杂粮在吴起县算是最好的。当时我们去厂子了,因为毕竟是本地的,我去厂子之后,负责人虽然年龄大,但对这个很感兴趣。原来那边自己有一个,但毕竟没有平台,跟我们合作后,可以把产品都整合一起。我们现在正在筹备库房,眼下吴起的其他店在做分销,现在再通过网上来推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在小杂粮加工厂采访桐寨村主任奚增顺_副本_副本

在小杂粮加工厂采访桐寨村主任奚增顺

  吴起电商综合服务中心依托国内“村村乐”和“乐村淘”两大电商服务平台,覆盖25个省份750多个县,真正普及到村镇一级的网点达到8万多个,是全国性服务农村的O2O平台。从2015年8月开始筹备,到2016年6月开始正式运营,吴起电商综合服务中心涵盖了吴起本地所有高品质的特色农产品。

  齐战阳的店自去年六月以来,实体加线上的销售额150万,网销比例约占1/5。目前,齐战阳的销售点有十几个员工,很多都是大学毕业后加入到这个团体中来的,这里也因此成为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实践基地。

  “桐寨模式”成就了五谷城镇桐寨村的小杂粮产业,也为全镇越来越多的农户架起了一座致富桥。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农民脸上灿烂的笑容勾勒出了一道幸福的新农村美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