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南京云锦:世界的遗产

2017-08-10 10:13: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斗场蜀锦:东晋义熙十三年(公元417年),刘裕北征攻陷长安,徙百工技巧等民到建康(南京),在城南秦淮河畔斗场寺(亦名斗场市)附近设置“斗场蜀锦”,制作宫廷衣服,成为云锦的发端。_副本_副本

  斗场蜀锦:东晋义熙十三年(公元417年),刘裕北征攻陷长安,徙百工技巧等民到建康(南京),在城南秦淮河畔斗场寺(亦名斗场市)附近设置“斗场蜀锦”,制作宫廷衣服,成为云锦的发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婧):中国有四大名锦,成都的蜀锦以产地命名,苏州的宋锦以朝代命名,广西的状锦以民族命名,而南京的云锦以其锦面灿若云霞而得名。

  云锦用金线、银线和孔雀羽绒为用料,使用的织机体积庞大,每台机需由“拽花工”和“织手”两人操作,两名织工一天只能织成5-6厘米,可谓“寸锦寸金”。

  手工织造的南京云锦被视作织锦中最珍贵的上品。挑花结本、通经断纬、挖花盘织、逐花异色,这些精妙绝伦的手工技艺和艺术风格,使得现代机器至今无法代劳。

  可以说,如果没有南京云锦,就不会有江宁织造;没有江宁织造,也就不会有曹雪芹和他的惊世之作《红楼梦》。

  2009年,“南京云锦技艺”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功,这一代表中国古代丝织工艺最高水平的工艺名片,重新焕发了青春。

  过去,云锦是皇室权贵的象征、中华传统的符号,今天,云锦是时尚的霓裳、世界的遗产。云锦是南京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花色繁多的云锦_副本_副本

花色繁多的云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南都繁会图:描绘了明永乐年间南京秦淮河两岸的盛况。_副本_副本

南都繁会图:描绘了明永乐年间南京秦淮河两岸的盛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南京云锦博物馆_副本_副本

南京云锦博物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云锦的配色图 云锦的配色主调鲜明强烈,多用深色做底色,还使用了金、银这两种金属色,同时运用色晕手法,使整个织物色调调和,金彩交辉。_副本_副本

  云锦的配色图 云锦的配色主调鲜明强烈,多用深色做底色,还使用了金、银这两种金属色,同时运用色晕手法,使整个织物色调调和,金彩交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云锦织品:《蒙娜丽莎——东方织造》_副本_副本

云锦织品:《蒙娜丽莎——东方织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云锦织品:和清海晏妆花缎_副本_副本

云锦织品:和清海晏妆花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织机模型_副本_副本

织机模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