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拉萨】在世界屋脊依然万物互联 西藏触“网”可及的便利生活

2017-09-15 11:36: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在日喀则可以享受方便的外卖服务。摄影:王智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智达):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重塑着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当“手机在手出门无忧”成为一种常态,人们已逐渐迈入“无现金社会”。共享单车、电子支付、网络购物等在中国已经普及,被国外青年们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列。在西藏,这种触“网”可及的便利生活也已经相当普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副本

拉萨的大街小巷频频可见共享单车的身影。摄影:王智达

  出现在拉萨街头不到半年的共享单车,让藏族小伙拉罗很快喜欢上了这种“随时随地有车骑”的便捷体验,每天以此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以前的公共单车必须放到指定地点,好麻烦,有时候根本找不到指定地点。现在比较方便,想骑到哪里就到哪里,不想骑的时候放到那里就好了。”

  共享单车多了,这只是移动互联时代西藏人生活变化的一瞥。无论在城市还是在乡间,人们“勤奋”刷手机屏幕的景象随处可见。拉罗说,现在走到哪里都要带着手机,“我现在几乎都不去银行取钱。买小东西都用微信支付,大部分商店可以用到。跟有些同学去看电影,我直接在淘宝上买电影票。一些汽车器械、生活上用的东西也买得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大小商场普遍可以移动支付。摄影:王智达

  在拉萨开旅游大巴的达娃索朗说,过去不常购物的他现在也有了网购的习惯,“有时候买点衣服,会稍微便宜点,样子会多一些。”

  近年来,西藏地区的通信覆盖范围和水平大幅提升。记者体验到,手机信号在城市比较稳定,不过4G网络尚不普及,在一些山区有速度慢、不稳定的现象。根据《西藏自治区信息通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到“十三五”结束时,要基本建成适应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普及泛在、高速便捷、智能融合、安全可靠的下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促进信息消费和三网融合,全面支撑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民生,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到2020年底,实现乡镇以上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100%覆盖;实现全区3A级以上景区通宽带;力争实现行政村通宽带率达到100%;十五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10户以上边境村和异地搬迁村庄逐步实施移动通信信号覆盖,确保扶贫搬迁目标与移动通信信号覆盖同步完成,国道覆盖移动通信信号,省道覆盖率达到75%以上、重点路段信号全覆盖,努力消除农牧区移动通信盲区。

  信息通讯基础设施的升级成为藏区百姓便捷生活的物质基础。像拉罗和达娃索朗一样习惯“网上”生活的西藏人越来越多,人们享受到的公共服务也不断改善。在日喀则市小学,每一间教室都配备了接入互联网的触屏设备,使教学更加生动有趣。五年级学生旦增欧珠说,“英语老师给我们朗读课文,汉语老师在上面写生词,数学老师在展示台上展示习题让我们练习。我们班里学生都喜欢从那里看,每一次使用时同学们都很兴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副本

日喀则市小学每一间教室都配备了接入互联网的触屏设备,使教学更加生动有趣。摄影:王智达

  日喀则市小学语文老师兼德育主任格桑平措说,技术驱动着教育方式和内容的优化,让孩子们提高了学习兴趣,并享有更丰富的教学资源,“老师讲一些知识点,学生可能理解不了,可以教室里直接上网,通过视频或图片让学生很快了解。每一次上课,一打开白板教学,学生的兴趣很快就提上来了。”

  在日喀则仁布县,每个乡镇政府都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惠民信息,更好地服务当地农牧民群众。康雄乡副乡长冯梅说,公众号督促了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高效,方便了政府与民众的实时沟通,“以前我们什么事情都是通过电话和手机通知,有些村联系不是很及时,有些地方没信号。通过微信公众号,现在他们有时间就能看得到。让群众知道一些惠民政策,知道我们干了什么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日喀则仁布县康雄乡开设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惠民信息,更好地服务当地农牧民群众。摄影:王智达

  “万物互联”带来便利,更带来商机。牦牛肉干、藏香、藏红花……“酒好也怕巷子深”的雪域特产随着自治区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建成和数十家电商企业的入驻,得到全国乃至世界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西藏阿云电商平台运营总监方启豪说,互联网正在为西藏的优质产品行销全国铺设“网上天路”,“很多产品几乎没走出过县城,甚至有的没走出村子。我们通过把村里没有品牌的好产品进行打造,把西藏的一些生鲜制品,亚东的鱼、牛羊肉、藏香猪、藏鸡,通过电商的渠道走向全国。”

  大学毕业回乡创业的旦增称来在日喀则市江孜县经营着一家生产藏毯的合作社,去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了实体店和网上订购同步销售,正在考虑开拓更多的电商渠道扩大销量,“第一增加了我们产品的销售渠道,第二起到了推广宣传作用。下一步将结合淘宝、天猫以及西藏这边的本地平台,把线上销售这一块进一步提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_副本

日喀则市江孜县一家藏毯厂负责人旦增称来积极利用互联网扩展销售渠道。摄影:王智达

  西藏电子商务与商贸物流协会主任彭志豪说,电子商务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扶贫工作的一个有效载体,发展电子商务将有力推动西藏的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在阿里地区措勤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把当地的羊绒制品销售到了内地甚至国外。通过电商渠道,大大解决了西藏阿里地区太偏太远不利于销售的问题。增加了收入,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状况。”

  彭志豪说,互联网与流通产业的进一步融合将推动农牧区电商、跨境电商、线上线下融合电商的发展,形成西藏电商发展新动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