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深圳前海“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2017-09-20 13:27: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9月的深圳莲花山公园鸟语花香,游客络绎不绝。在公园山顶广场中央,矗立着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铜像。不远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底种下的一棵高山榕树根深叶茂、生机盎然,当年3米多高的小树已经长成10米多高的大树。

  2012年12月,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考察便来到深圳。 今年92岁的前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当时受邀陪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考察。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非常关心,第一站就到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他看东西很深入,带来的课题非常多,不是说走马观花。”

  经过30多年发展,深圳改革开放步入深水区,如何寻找新引擎?面积仅有15平方公里的前海成为了“希望之海”。回忆起当时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情形,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时任前海管理局局长郑宏杰介绍说:“总书记说期待着这里有一个沧海桑田般的变化,看着一片滩涂,一张白纸,也好画最美最好的图画,我期待着。总书记当时也说现阶段不要着急,要搞高端,要精雕细琢、精耕细作,把它做好,你们要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作为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平台,前海肩负着三大战略:深港合作、自贸试验区和“一带一路”。郑宏杰说,制度设计比GDP更重要,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如何高标准改革创新是一大挑战,“制度设计、政策设计能不能创新,规划能不能最领先,招商这一块,怎么引进顶级的世界品牌和产业,还有再就是人才高地怎么打造?”

  在前海,一组由333个废旧集装箱组成的临时建筑群十分抢眼——这就是前海管理局办公地。前海管理局挂牌成立后,为方便企业就近办事,管理局在前海工地用集装箱搭建办公场所。办公条件虽然简陋,但是办事效率和体制机制创新却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五年间,前海的滩涂上一座新城拔地而起。建立了市场化政府治理新格局、设立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跨境人民币贷款率先破冰、组建全国唯一的自贸区仲裁联盟……前海在制度创新、深港合作、产业集聚和新城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介绍说,“前海围绕着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制环境,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等六个板块,在这几年当中,我们推出了284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110项在全国是首创和领先的,这些制度创新也在全国、全省和全市得到了复制和推广,充分体现了国家战略、前海担当的使命。”

  数据显示,前海开业企业数量由2012年的299家增长至2016年底的4.2万家,增长130多倍;实际利用外资从2012年的0.16亿美元增长至38亿美元,增长了230多倍。

  如果说,30多年前,“蛇口精神”是深圳改革开放的旗帜。如今的“前海精神”正成为深圳乃至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象征。田夫表示,“前海按照总书记‘一年一个样’的要求,今年我们的经济总量将突破两千亿元,达到每平方公里一百亿的经济规模,提前三年实现了设定的目标。未来发展,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实施中,前海一定会发挥核心引擎的作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