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苗寨朗朗读书声 教育扶贫育未来——访十八洞小学

2017-09-20 17:31: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学生们朗读课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路、俞彤、郑斐、谷君义、郑可欣):“B-a拔,这个拔字是什么结构的字?”“左右结构!”“它的偏旁是?”“提手旁。”“拔是一个动作,所以它是一个动词。”清晨的十八洞村,朗朗的读书声打破了山村的宁静。绕过几栋修葺一新的砖瓦房,一座装修朴素的学校出现在记者面前,这里就是十八洞小学,朗朗书声正是来自在这里上学的孩子们。

  “我们这里是两个教学班,一年级和二年级,一年级5个人,二年级9个人,还有14个跟班学习的学生。基本上就是我们这边的竹子寨和梨子寨的学生。”吴忠碧老师是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小学唯一的授课老师。这座学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窗明几净的教室,崭新的桌椅,多媒体网络教学设备和摆满儿童读物的小书屋让人很难把这里和“贫困”二字联系起来。

  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充满了校园。见到有客人来,孩子们一点也不怕生,围上来问这问那,举着记者的采访设备左右端详,有的举着话筒唱歌,有的学着记者的样子拿着采访机采访小伙伴。

  五岁的龙松申小朋友对自己的生活非常满意,在得知记者家里只有一台电视的时候,骄傲的表情写在他稚嫩的脸上。龙松申对记者说:“我家有两台,一台在房里面,天天看电视。我还有两辆单车,有一辆是这样,用脚开的。”

  但谁又能想到,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十八洞村之前,这里还是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一千六百元的贫困村。那时候别说修建一所校舍,就连温饱都难以解决,几百户村民过的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吴式文现在回想起2014年他刚刚来到十八洞村工作时村子的景象,依然唏嘘不已:“自从到十八洞村以后,感觉和以前不一样,和以前到过的村子不一样。这个村子比以前(工作过)的村差得太远。一个是环境,环境比以前的村子恶劣,因为这里山大沟深,另外这里的老百姓思想没有以前到过的村子那么开放,他们还是比较守旧的。这边主要还是以发展粮食产业为主,基本上是靠田靠土来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基础比较薄弱。”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曾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由此可见,教育扶贫是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的应有之义,也是贫困地区摆脱贫穷,走向富裕的思想保障和人才保障。2013年以来,各级政府加大了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投入力度,一方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翻修、新建校舍,为各级学校配备先进的多媒体网络教学设备,同时也更加注重对贫困地区学生的精准帮扶和提高偏远地区乡村教师的待遇。花垣县县委副书记彭学康介绍说:“教育扶贫我认为是解决整个扶贫,尤其是让山区(百姓)走出大山的根本措施。这部分我们实际上构建了一个综合保障体系,对贫困学生就读有一个系统的保障机制,概括起来就是四种方式扎实推进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就是免(学费)、补(生活费)、助(贫困大学生救助)、贷(助学贷款)。另外我们创新了教育帮扶模式,以‘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契机,充分利用深圳市和济南市槐荫区对口帮扶花垣县的机遇,与深圳技师学院、广州市机电技术学院、广州工贸技师学院达成‘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的联合办学机制。为了让老师安下心来工作,我们从2015年开始实施农村偏远地区津贴,按照前、中、后地区,分别为农村地区教师每月补助300元、500元和700元,也就是说在偏远农村地区工作,比在其他地方每个月多拿300元到700元,越艰苦的地方拿得越多。”

  在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引领下,学生上学读书的负担减轻了,教师队伍稳定了,村民们的思想转变了,生活过得好了,收入高了,也就更加关注对下一代的教育和培养。吴忠碧老师介绍说,现在的学生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单纯听老师讲课,而是希望通过多种途径认识大山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现在上课不光是老师用嘴巴描述外面的景象,学生可以通过多媒体设备展示,知道外面是什么样子的,所以他们才有那么好的理想。我们这里很多(学生的)父母在外地打工,我们会让他们用电脑或者教室的设备和父母进行视频通话,孩子把自己成长的过程和在学校里学的东西及时和父母沟通,所以这几年孩子们变得开朗很多。”

  今天的十八洞小学,孩子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用他们纯净的内心规划着自己的未来。在聊起自己的梦想时,孩子们七嘴八舌,给出了丰富的答案:“我想当科学家,还能改造机器人呢!”“当警察抓小偷。”“我想当医生。”

  孩子们的梦想是单纯的,也是可爱的。而吴忠碧老师,这个憨厚的三十多岁的汉子,作为孩子们梦想的守护者和领路人,也有着自己细腻的梦想:“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陪伴他们长大。我是自愿从中心学校申请到这里来的。很多亲戚朋友都问我,别人都申请进城,为什么我下乡。我说,我和我爱人都是农村孩子出身,都知道读书特别难,我也知道城里的条件好一些。我觉得我不来这里,一辈子就这么过去了,我来这里,以后我再回忆起我这一辈子的时候,会觉得我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这里,对于这些学生来说我是唯一的,这两、三年来,家里有事了我都不敢和中心校长请假。我有事情请一天假,他们就放了一天假,就没有人给他们上课了。”

  又到了上课时间,二年级的孩子们要开始上课了,一年级和跟班的孩子自己坐在教室里唱起了苗歌。孩子们稚嫩的声音里,唱出了对自己未来新生活的期待,也唱出了许许多多跟十八洞村一样,在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引领下摆脱贫困、走上致富道路的贫困地区孩子的心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