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西班牙记者:中国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17-10-25 17:07: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卡洛斯参加十九大采访报道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罗欢):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8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西班牙国际广播电台总监卡洛斯先生受邀成为了此次大会的外籍上会记者。18日凌晨刚到北京,白天他就积极投入了大会开幕会的报道中。作为这次大会的见证者,他表示,中国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参加了此次大会的开幕会,认真听了习近平的报告,报告有中国接下来五年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创新方面的计划。作为外国记者,我见证了这具有历史性的会议,习近平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开幕会上,卡洛斯不仅聆听了习近平的讲话,还认真阅读了报告的西班牙语文本。他认为习近平向全世界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对中国未来五年甚至三十年都有了一个清晰的规划,这不仅对中国,对世界也很重要,“我觉得习近平的思路非常好,不仅激发了国人的意识,也激发了世界上其他国家人的意识,国际社会的领导人也非常关注他的讲话。同时,他接下来的计划就是把中国置于世界上真正的发达国家之列。”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对于这个新发展理念,卡洛斯有自己的理解:“中国的新发展理念以平等为基础,就是所有的人能够接受教育,学习知识启迪智慧,把这些智慧运用到科学、工业、经济、金融、艺术、文化等各个领域,以促进一个国家的发展,而国家的发展要以新科技为基础。”

  卡洛斯表示,习近平作为领导人非常沉稳谨慎,他的发展理念给中国人民带去了信心,指明了前进的道路。

  除了开幕会,卡洛斯还参观了河南代表团开放日,参与了梅地亚中心的集体采访活动,参加了闭幕会。他表示,参与此次报道活动很有意义,对于大会党代表们的热情以及他们自由开放的讨论印象深刻:“来自全国的代表在回答提问前,没有说要提前提出要求,也就是说我们的提问很自由开放,他们也开诚布公地回答,实实在在地说出他们对于中国在接下来几年发展的想法。”

  在大会闭幕的前两天,十九大新闻中心组织了中外记者赴河北了解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作用,卡洛斯对于这个战略非常感兴趣,他表示,非常高兴能看到中国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为自己、为国家奋斗,“在十九大结束前,我们有一百多名记者去了河北,看到了很多热情的当地人,很多有知识的人比如会说多国语言的人,认识了一个在英国读了双学位的27岁的中国小伙子,他在河北开了一家工业无人机公司,他和他的公司都很触动我,我相信在京津冀还有很多这样的年轻又有才华的人。”

  此次来中国的采访报道已经结束,在一路的采访互动中,他看到中国的进步日新月异,常常发表赞叹:“我很喜欢北京的秩序和美丽,公路、基建都发展得非常非常好。另外,中国的年轻人文化素养高、能够与时俱进,我非常高兴,因为一个有文化、有梦想、和平的民族是一个幸福的民族,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领导人和公民都希望拥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