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刚果共和国驻华大使:中国在减贫方面为其他国家树立了典范

2017-10-25 16:25: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滨):刚果共和国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近日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在贫困人口脱贫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脱贫方面为其他国家树立了典范。

  十九大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指出,“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了4%以下”。奥瓦萨大使说,作为驻华大使,他每天都在见证中国政府的脱贫努力。他说,五年来,中国在这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奥瓦萨大使表示,中国在脱贫方面为其他国家树立了典范,“这是中国特有的经验。在很多国家,人们往往等着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援助。中国则依靠自己的力量来消除贫困,这树立了一个典范,让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看到如何努力使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奥瓦萨大使说,几年来,中国政府为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做出很大的努力,取得重大成就。奥瓦萨大使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率从过去的两位数下降到个位数,将是个灾难。但别忘了这样的事实,这种增长是建立在更为庞大的经济基数上的增量。就这样的增长率而言,已然是个重大的胜利。对于部分国家来说,能实现5%的增长率已然是巨大的成功。但中国持续保持6%以上的增长率。”

  近年来,产能合作成为中非合作的重要领域。“促进国际产能合作”也被写进十九大报告。谈及中非产能合作,奥瓦萨表示,国际产能合作将为中非带来新的合作机遇。作为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的示范国家,刚果共和国是中非产能合作的受益者,“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其中包括加强中非产能合作的举措。我们国家是中非产能合作的受益者。刚果共和国的黑角经济特区就是加强产能合作框架内的成果。”

  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奥瓦萨大使说,在非洲,舆论也在讨论非洲国家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他表示,设施联通将惠及非洲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铁路、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这必将带来积极的影响,而非洲也将从中获益。”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奥瓦萨大使表示,中国在最困难的时期就开始对发展中国家援助。今天,中国实现了进一步发展,并继续致力于对发展中国家援助。中国是极少数愿意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成果的国家,“中国继续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援助力度,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并不是所有国家都能这样做。我们看到有些大国不仅没有给予处于困难中的国家援助,而且谋求从这些国家获得利益。但中国恰恰相反,中国在南南合作框架内为发展中国家做了很多事情。”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奥瓦萨大使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理念。当今世界,我们都是地球村的一部分,必须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看到,今天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发生的事情,会在另一个角落产生影响,全球化时代已经到来。尽管近来孤立主义在世界的某些地方回潮,但很难改变这种趋势。当今世界,我们都是地球村的一部分,必须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