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拉美学者:中共新领导集体将确保拉中关系稳定深入发展

2017-10-26 13:31: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南美记者 孙宇):第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25日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引发拉美国家各界的广泛关注。一些拉美学者认为,中国共产党新领导集体的产生,将让拉中合作和友好关系继续稳定深入地发展。 

  阿根廷著名国际战略学家、阿根廷国家道德与政治科学院院士罗森多·弗拉加博士说:“我认为,十九大继续保持了习近平的领导核心地位,有利于确保顺利完成他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发展目标。同时也将保证中国对拉美及加勒比地区政策的延续性,并继续巩固和提高拉中合作水平。作为拉美国家,我们要利用好这一时机,要继续认真研究和深入领会中国对拉美的战略性政策。”

  委内瑞拉国际政治分析家罗德里格斯·赫尔芬斯泰因表示,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一个重要核心内容就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将对世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赫尔芬斯泰因说:“我注意到中共十九大一个重要目标是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它将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型强国,在扮演重要国际角色过程中,承诺不扩张、不干涉别国事务、不威胁他国。对于曾经有过较长被殖民历史的拉美国家,我们期待一个不称霸、和平崛起的中国能为全人类发展作出更重要的贡献。”

  智利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劳尔·索赫尔认为,习近平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保证了中国继续稳步推进减贫、反腐败、促进全球治理等一系列大政方针的顺利实施,“中国正在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也正在为提升民生水平做着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已明确表示将全力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们知道,中国沿海地区的经济比内地发达。为此,中国政府一直努力进行高铁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争取实现两个地区的平衡发展。而在国际方面,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向世界自信地承诺将推动实现全球互惠的共同发展。”

  索赫尔还表示,中国稳定的国内环境、经济和外交政策,不断扩大的对外开放和不断深化的经济社会改革,不仅将加速中国的全方面发展,也将让拉美国家和全球都分享到更多中国发展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