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大美四川行"寻访都江堰:老外、旧地与故人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4-26 10:39:2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fgg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邓晨曦、王高飞):4月24日,“5.12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在线记者重返灾区”报道团来到都江堰市。作为重返灾区的记者之一,俄罗斯人谢平与这里有着特殊的故事。

  马踏飞燕,是谢平对都江堰最初的印象。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二天,谢平第一次来到这里,一片纷乱的景象中,见到这个屹立不倒的建筑,印象深刻。

  十年过去了,尽管对当年的情景烂熟于心,但谢平熟悉的都江堰已经变成了另一个模样。如今的都江堰,已经摆脱了地震造成的阴霾,呈现出一派春天的盎然生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都江堰体育场,就是在这座城市巨变的过程中浴火重生的。谢平说,汶川地震发生之后,俄罗斯救援队就驻扎在这里。当时在这里发生的一切,都深深地镌刻在他的心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帮助谢平回忆往事的不止有都江堰的街道,还有他的相机。这台相机是2008年他在灾区采访时所使用的,此次重访都江堰,他特意带来了它。此时的他们已经不是使用与被使用的关系,更像是并肩作战的亲密“战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玉带桥,这个谢平非来不可的地方,已经不是地震后满目疮痍的景象了。现在这里碧波荡漾,游人如织。市民、游客在这里都享受着生活和美好,现在的都江堰生机勃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往前两个路口右转”,走在都江堰的街头,让谢平记忆的碎片又重新连接到了一起。是的,他找到了一位“老朋友”。虽然它只是10年前谢平拍到的城市一角,但对于谢平来说,有着与老友相遇一样的感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故地重访的谢平,心中还有一个最牵挂的人。她叫徐荣星,是汶川地震时俄罗斯救援队从废墟中救出来的。直到见到了徐荣星,谢平紧皱的眉头才舒缓下来。拥抱、拉手、眼泪纵横。不仅仅是他们,在场的人也都湿润了眼眶。看到徐荣星一家的生活越来越好,谢平也放下了他沉甸甸的牵挂,因为他们在这座凤凰涅槃的城市中安好。

编辑:韩宇辰
标签: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