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西藏欢度藏历新年 藏族群众集体传承新年文化

2018-02-16 15:22: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普布次仁、德庆白珍):今天(16日)是农历正月初一,也刚好是藏历新年的初一。在西藏,人们穿上节日的盛装,按照传统仪轨庆祝藏历土狗新年,呈献了一场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盛宴。

  藏历土狗新年的第一缕曙光刚刚照亮古城拉萨,家家户户便进行着新年的庆祝仪式。

  城关区嘎玛贡桑社区的朗珍一家人,落座在精心布置的厅堂里。朗珍提上两边分别装有青稞粉和小麦粒的“切玛”斗,从长至幼,依次请他们吃“切玛”、“人生果饭”和青稞酒,并互道“扎西德勒”,祈愿新的一年吉祥如意。朗珍告诉我们,仪式虽然繁琐,但都一丝不苟的坚持着。

  朗珍说:“厅堂要摆放供品,摆什么,摆多少,都有讲究。‘切玛’上装饰的酥油花和彩色麦穗的制作,门窗换上的‘鲜布’都有不同的寓意,很有民族特色,我们相信这是对西藏文化最好的传承。”

  仪式完成,家人开始享用头天就准备好的‘贡典’、‘楚图’等新年特别的早餐,随后敬酒献歌,欢快地步入新年。

  拉萨市文化局非遗办负责人罗桑介绍,2011年,藏历新年就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藏历新年是西藏民间艺术、体育竞技等民俗文化最集中的展示平台。

  罗桑说:“藏历新年整体上是一综合的非遗,几乎每个环节都是非遗,包括喝‘贡典’,经幡制作技艺、洛萨美朵染色技艺,藏戏,还有青稞酒制作技艺。藏历新年它是集体传承,要靠每一个人去参与。”

  而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恰逢同一天,在秉持传统的基础上,新的文化载体更加丰富了藏历新年的内容。罗桑说:“春节、藏历新年一起的话,最大的特点就是藏历新年晚会,它的内容既有春节的,又有本地特色,联合在一起。用藏文写春联,开始吸取内地的好的习俗,吸取这个载体。文化不区分民族,只要给群众带来正能量,老百姓普遍接受,大家都认可了,那就对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