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说2018年要着力解决的问题,看华侨华人怎么说?

2018-03-07 17:16:1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聂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雨阳):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2018年要“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2日的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也说,为中小学生减负长期以来一直是社会的一个沉重话题。孩子们作业做到晚上十一点,他们上哪儿欢乐,到哪儿荡起双桨呢!

  多年来,我国中小学生教育存在课业压力大、学习时间长的问题,课业负担过重带来学生创新精神不强、实践能力不足等弊端。根据《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国家创新指数全球排名第22位,而榜单前五位分别是瑞士、瑞典、荷兰、美国和英国。记者采访了四位居住在榜单前五国家的华人学生家长,看看那里的中小学生课外作业的情况。

  瑞士家长:课业压力少 注重因材施教

  居住在日内瓦的张帆有一个正在上高二的女儿,班上有20名学生。

  “小学基本没有课外作业,有时一周有一张A4纸的填空作业,假期学校不留作业,也不允许或提倡给学生补课。初中作业也很少,而且小学到高中都不上晚自习。”张帆告诉记者,瑞士的小学是从4岁开始,一共8年,然后初中3年,高中4年,高中第4年有点类似国内的大学预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瑞士孩子

每次运动会都有不同的主题,最近一次运动会的主题是嬉皮士。(张帆供图)

  张帆说,瑞士没有重点中小学的概念,都是政府按居住地安排孩子就近入学,所以没有类似国内的升学压力。一般周三下午不安排课程,学生可以自愿去校外学习乐器、舞蹈、体育等,费用由国家财政承担。

  张帆说,瑞士从初中开始给学生分级,分三类:一类基本可以升高中,二类看学生每学期的平均成绩,三类则只能报职业技校等,分级依据是小学阶段的平均成绩,不再单独安排统一的“小升初考试”。

  期间如果成绩不好可能会从一类降到二类。而到了高中就开始按照每学期的平均成绩实行淘汰制,不及格的学生有一至二年的蹲班资格,再不及格就只能重新选择职业技校就读。

  “但当地很多孩子都没有念大学的计划。因为瑞士的职业技术学校很发达,包括制表业、银行业、政府部门等,都有自己的专科学校。”张帆认为,这是因为瑞士重视“因材施教”,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把所有学生都送入大学,而是根据学生特点把他们培养成社会需要的人才。

  所以瑞士的高中虽然实行淘汰制,但是也没有补习学校,只是会有一些大学生勤工俭学给小孩子补课。据张帆介绍,从小学到高中,孩子的作业基本不需要家长辅导,只是小学时有课外实践,是父母带小孩去自己的工作单位,让小孩看父母是怎么工作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5-Sept-2014-Kids-learning-in-classroom-72px-1

  另外,从小学开始,学校会每年或者隔年安排一次为期一周的露营或滑雪,全校师生一起住在郊外,带学生玩的同时认识大自然,并学会一些生存常识和安全常识。“瑞士教育的优点是注重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自我展示和表达能力。没有什么课业压力,会留很多课外活动时间,让孩子独立思考和选择,家长和学校不过多干涉。注重平时的学习成绩,而不是靠一次考试定前程,高中四年,成绩合格结业,就可直接申请大学就读。”

  “瑞士教育也有不是很完善的地方,比如小学课程不多,而且经常是班主任一人教几门课,数学程度太低,高中阶段还在学加减乘除。而中国的基础教育很扎实,而且从小就教会小朋友坐姿和写字的好习惯,当地小孩写字七扭八歪,坐姿不规范,这些老师都不管。”张帆说。

  荷兰家长:家庭作业多是小组作业 课外活动丰富

  在荷兰生活的陈女士有三个孩子,老大念初二,老二老三在念小学。班上学生在20到25人左右。

  “家庭作业留的不多,没有具体计算过需要多久完成。但是都不需要家长辅导,一般都是小组作业的形式。”陈女士告诉记者,学校基本在下午两点半或者三点半就放学了,而且课后基本也不组织其他学习活动。家长可以自费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兴趣班,有烹饪、钢琴、武术等。

  “相比国内的孩子,荷兰的孩子太轻松了。”陈女士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utch-school-vacations-holiday-dates-netherlands

  曾有人说,荷兰的孩子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因为荷兰的教育体系从不以分数论输赢,孩子们在4岁至12岁的小学生活中,从来不用背书包,回家后几乎没有家庭作业。

  荷兰小学的最后一年是8年级,然后进入中学学习。中学教育分三种:预备中等职业教育(VMBO)、高级普通中学教育(HAVO)和大学预科教育(VWO)。

  小学8年级时会进行两次CITO-toets考试,学校会取其中最优的一次分数,出具一份报告,建议哪种类型的中学最适合孩子。 

  美国家长:小学作业不多 “项目功课”是特色

  国内工业品速选平台“万选通”的常务副总裁王理昂是美籍华人,家里有三个孩子。老大12岁,上小学五年级;老二和老三是一对双胞胎,上小学三年级。班上同学都在20人左右。

  “孩子们的家庭作业不多,大概每天一个小时左右,而且周五下午不上课。”王理昂告诉记者,孩子的功课一般不需要家长辅导,只是偶尔有阅读作业需要家长监督阅读时间。然后每两个星期左右会有一次项目功课,比如去图书馆看书,研究一下美国政府的结构之类的,此时就需要家长陪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美国学生

孩子参加冰球运动。(王理昂供图)

  美国没有统一的中小学教材,而是由各州各学区自主决定。据王理昂介绍,他孩子所在的学区很重视阅读和文化的学习,体育、音乐之类的课程也很多,而数理化的内容很少。“数学成绩跟国内同龄的孩子比不高,但是阅读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比较强,有时学校还让写一些政治小论文。”

  王理昂说,学校也会组织一些课外活动,包括去博物馆,或者去体育场看别人打球等,还有一些在学校开课之前的课外活动,比如学校是早上8点上课,但是7点开始就有音乐团、篮球等的训练,不计入学分,学生自主自愿选择参加。

  “我觉得中国的教育比较偏重技术教育,所以很重视基础教育。而国外比较注重自发式、启发式的教育,数理化方面只是学一点基本的公式,学基础知识不多。”王理昂说。

  英国家长:学校早晚都有兴趣活动 鼓励孩子多读书

  英国精英教育中心总裁Michele Yu育有两个儿子,老大将于今年9月前往全英排名第一的私立小学就读。班上学生在13到15名之间。

  “学校给孩子每天留的作业一般都是20分钟左右能完成的,包括英语阅读、写作、语法、数学等,有的孩子需要家长辅导完成,有的不需要。”Michele说。

  另外,学校每天早晨8点半开始上学,但是8点开始有早间俱乐部,有兴趣的孩子可以提前参加读书、打字之类的活动。下午3点半就放学,但学校提供各种课外俱乐部活动,包括足球、网球、软件编程、游泳、辩论、国际象棋、板球、戏剧、乐高等,可以玩到每天5点结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英国 瑞士颁奖典礼

孩子参加瑞士的滑雪比赛。(Michele Yu供图)

  “学校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包括要求独立思考和独立行动。我觉得中国的教育还是太注重成绩,一切以分数排名。英国的名校虽然也很注重成绩,但是总体上老师都以鼓励表扬为主,孩子们都很有自信,有乐观向上的学习心态。”Michele说。

  “就如我当年面试牛津大学一样。不是说你一定要会做这道题,而是对问题是否有想要探索的好奇心,是否有想要解决问题的积极性,这点很重要。英国学校有个共同点:一定是鼓励孩子多读书,无论什么类型的书都可以。”Michele说,英国老师无论对待哪个学生,基本都以表扬为主,这让她印象深刻。

  另外,Michele自己也给孩子们安排了其他的课外活动,包括周末去学习高尔夫、骑马、滑雪、溜冰、游泳、学习钢琴课等,“假期的时候,我一般都会带孩子们去各国旅游,通过旅行,孩子的成长是特别快的”。

标签:海闻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