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一位“人民勤务员”的真情告白

2018-03-20 15:32:1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303083838

  3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通览全篇讲话,“人民”一词贯穿始终,浓厚的民生情怀扑面而来,彰显了一位“人民勤务员”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信念,传递出新一届中央政府坚持“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

  “做人民的勤务员,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在讲话一开始,习主席这番铿锵有力的表态,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事实上,“人民勤务员”一直是习主席对自身以及各级领导干部的定位。从2013年11月考察湖南西部十八洞村时的自我介绍,到2015年7月考察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与职工座谈,再到2018年2月来到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与村民拉家常,习主席始终强调“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这一定位的背后,是沉甸甸的民生情怀,是“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的执政作为。

  在新一届中央政府开启执政之际,习主席再次强调“做人民的勤务员,接受人民监督”,起到的是率先垂范的作用,是对“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发展思想的强调。

  在讲话中,习主席还就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努力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等问题做了具体生动的阐述。其中不乏令人振奋的表述,比如“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等,这些话,确实说到了人民的心坎里,现场响起的一次次掌声,就是最热烈的回应。

  在习主席的讲话中,还有两点值得关注。

  一是谈到当前中国所处的发展时期时,习主席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十九大报告确定了中国发展的具体目标以及实现时间,只有分秒必争,奋发有为,才能如期完成。习主席在讲话中要求大家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这是鞭策也是一种鼓劲。

  二是谈到新时代的新作为时,习主席指出,“中国人民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始终密切关注和无私帮助仍然生活在战火、动荡、饥饿、贫困中的有关国家的人民,始终愿意尽最大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体现,彰显了一位大国领导人“兼济天下”的广阔胸怀与人类情怀。

  在新一届中央政府扬帆起航之际,习主席作出的这番重要讲话,既是一份民生情怀的告白书,也是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的动员令,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励中国人民继续秉持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赢得新的胜利,迎来中华民族复兴的荣光!(盛玉红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