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亚庆:国企国资改革要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2018-03-10 15:51:5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邓晨曦

  国际在线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记者: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国企改革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始终处于重要地位。当前仍然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国资委在推动国企国资的改革方面会有哪些新的举措?谢谢。

  肖亚庆:党的十九大对国企国资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也作出了明确的部署。我想我们应该重点抓好中央已经确定的大政方针的落实,特别是已经确定的国企改革“1+N”系列文件的落实,就是要往深里推,往实处做,把这些举措一项一项在原有基础上更加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在改革过程中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要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去年全国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的剥离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取得积极的成效。今年,我们要和地方国资委一起共同推动这项工作进一步往深里做,基本完成“三供一业”的分离移交、独立工矿区办社会职能剥离和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分类改革这三项工作。

  在以上改革的基础上,我们今年还要大力推动企业的信息公开,在建设阳光央企、阳光国企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接受全社会和媒体的监督,使得我们的企业发展得更好。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根本的目的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就要加快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占据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培育一批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培育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从而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当然,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落实中央确定的改革任务,我们感到任重道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需要攻坚克难、爬坡过坎,但是我们有决心在今年取得更多的成绩。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