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故事会——加油干

2018-03-10 21:01:2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李洪亮在参加小组讨论

李洪亮在参加小组讨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昱 沈湜):“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个村子的勤劳致富、一个行业的涅槃重生、一个地区的发展大计,人们苦干、实干加巧干,把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逐一实现。本期两会故事会——加油干。

  “互联网+农业”的巧干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国家之盛,始于田谷。“2017年,我们的清水小龙虾最高卖到了30元一斤,我们这里的小龙虾肉质紧,品质好”,李洪亮,扎根农村6年的热血青年,带领村民从一亩地仅收入500元到现在的2000元,从村民觉得年轻干部“不靠谱”到十里八乡都跟着一起干,李洪亮做了踏踏实实的事情,村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定要根据当地的特色,找到自己的优势,不能盲目跟着别人干”,人大代表、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涌塘村党总支书记李洪亮说,当地水质优良,以前村民单一种植水稻,现在通过“公司+大户+集体”的合作形式,为村民开展“虾稻共作”项目,探索出一套适合当地的发展模式。

  李洪亮在涌塘村工作的六年期间,不仅村民们腰包鼓了,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杂、乱、脏的移民村变成了省级生态村、市级党建示范村。“以前村里人对我这个年轻人也不信任,但是帮助他们解决了很多件实事之后,他们就愿意相信我了,愿意和我一起奋斗了”。李洪亮说很多农村地区非常有干劲,但是缺少人才,“像现在提出的互联网+农业这些理念,就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新鲜血液注入到农村”。李洪亮建议国家不仅要出台利好政策,还要向乡村引进批高素质的年轻人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魏立华讨论时发言_副本

魏立华讨论时发言

  助力奶粉行业转型的苦干

  “国产奶业曾经受到重创,我们必须绝地重生”,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指出,我国奶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到“四个最”,即质量最优、品牌最强、百姓最放心、消费者最满意。

  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君乐宝首创了两个模式:一是率先推出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即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用各环节的严格把关来保证产品安全可靠。

  “实践证明,奶业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大有空间,企业大有可为,”魏立华,希望企业担负起让国产奶粉在市场中起主导地位的重任,逐步走向国际市场,为国争光。魏立华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奶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并为国产奶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进一步提振民众对国产奶业的信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河北代表团开放日

河北代表团开放日

  创造“雄安质量”的实干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在深圳特区创造了‘深圳速度’。时隔40年,进入新时代,要创造‘雄安质量’”,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这样说。

  “雄安新区将打造中国高质量样板和标杆”,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许勤表示,河北将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特别是雄安新区建设将对我国高质量和河北的高质量发展起引领作用。

  人大代表、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说,对雄安来说,有创新才有未来,有质量才有生命,无改革创新无雄安价值,正在按照雄安质量的标准,研究雄安新区的改革开放措施,先行启动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包括白洋淀治污专项建设,雄安新区防洪工程等,同时要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

  “规划区域内有一些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树,它们传承了一个村落的文化, 一棵树也许记载了家族的记忆,也保存了儿时的乡愁”,陈刚指出在规划时要对每一处古迹标准清楚,保持原址不动,“在建成新城市时,同时留下老广场的味道”。

  奋斗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小到一棵树的保护,大到蓝图的勾勒、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惟有奋斗者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