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打好“三大攻坚战”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2018-03-10 14:18:1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303083838

  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8年政府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即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三大攻坚战”的目的就是补齐当前发展中三个最突出的短板,避免跛足而行,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当前,中国已经做出了“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历史性论断,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已从片面追求GDP增长转化为追求人民幸福的最大化。

  何谓幸福?在普通民众的眼里,口袋里有钱花,物价稳钱经花,环境优美,青山绿水,这些都是幸福的标准。“三大攻坚战”聚焦于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紧紧围绕着钱袋子的安全,贫困人口的脱贫,青山绿水的重建,契合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契合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为打赢“三大攻坚战”,中国政府安排预算资金近1500亿元,切实做好防风险、补短板、强基础的工作。其中,金融安全关乎国家与百姓的钱袋子,必须居安思危,去年,中国进行了以降杠杆为主要内容的金融整顿,债务占GDP的比重显著下降,相信

  新一届中国政府一定能够避免出现类似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黑天鹅”事件;当前,中国能否跨过“中等收入陷阱”,能否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关键在于能否大幅降低贫困人口的绝对数量,五年来,多措并举,农村贫困人口数量已从1亿人减少到3000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四年来,重污染天数的比例从8.6%下降到3%,人民群众看见蓝天白云的日子显著增多。(卜卫军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