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交出新时代经济发展新答卷

2018-03-11 18:41:2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蒋丽丽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奋勇前行

  2017年,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收入达到了50万亿元,利润达到2.9万亿元,比上一年分别增长14.7%和23.5%。其中,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是26.4万亿元,实现利润达到了1.42万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了13.3%和15.2%,是五年来国有企业取得经营绩效最好的一年。这一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与我们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有关。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以2015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标志,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全面深化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表述中对新时代我国国有企业改革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尤其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等,为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按照十九大的决策部署,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具体部署,明确了改革工作任务。可以预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将进入多点突破的攻关期。

  纵观五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实践可以发现,改革思路越来越清晰,改革举措越来越有针对性。如果说过去我们习惯于以国有企业改革来表述,那么如今则是以国资国企改革来完整表述,以国资改革来带动国企改革,紧紧围绕以管资本为主来布局和落实改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深化基础性关健领域改革”的工作部署中,把“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放在第一项的位置上,充分说明了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性,意味着要通过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来实现改革新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的表述有明显不同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表述把“国资”置于“国企”之前。这一位置的变化说明,以国资改革引领国企改革的态势正越来越明朗,国资改革将发挥领头羊作用。比如,对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而言,要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以管资本为主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再如,对于国企来讲,要通过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既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又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从而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中,制定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是优先工作,是科学界定出资人监管边界关键一步,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供制度保障,是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授权经营体制的具体化,有助于进一步增强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制定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也意味着进一步放权、授权,使所有权与经营权进一步分开,赋予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更多自主权,增强企业经营活力,从而使国资国企改革在“放活、管好、优化、放大”国有资本方面取得实效,增强国有资本的影响力、带动力、控制力。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因此,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明确要求,继续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占有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具有一流创新能力的技术领先企业、在全球行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和国际话语权的企业。从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供坚实物质保障,为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发挥中坚作用。(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