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印度专家:中印关系正从“龙象之争”转向“龙象共舞”

2018-03-13 19:46:4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张雪梅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印度专家:中印关系正从“龙象之争”转向“龙象共舞”

  斯瓦兰·辛格(印度)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就中印关系进行了阐述,他表示中印两国领导人达成了重要战略共识,那就是中印要龙象共舞,而不是龙象争斗,中印1+1不仅等于2,更等于11。这进一步表明中印之间只有继续合作才能持续共赢。“11”形似中国和印度并肩,作为地区的两个大国、邻国、发展中国家,只有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才能一起走得更远。

  中印之间共识远多于分歧,利益远大于摩擦,中印之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互信。只要双方深入交流和沟通,及时消除误解和疑虑,中印间合作的战略价值就会更清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中印就能真正实现两国共同期待的“龙象共舞”和“1+1=11”的前景。

  王毅的此番讲话让许多唱衰中印关系的言论不攻自破。中国在过去三十年中取得的发展成就值得印度学习,无论是从环境治理、扶贫攻坚还是经济发展方面来看,印度和中国都有很大的相似性,中国的发展成果对于印度有着很重要的借鉴意义。

  印度同为历史悠久的人口大国,也应该借鉴中国的成功模式大力发展制造业。作为亚洲两大经济体,中国和印度之间的经济交流也显得尤为必要,两国也都有增强合作的意愿。正如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所说,中国和印度联合起来应该是1+1=11而不是等于2。我们应该像“11”一样肩并肩,合力发挥出最大作用。我们都希望“龙象之争”早日发展成为“龙象共舞”。

  (作者:斯瓦兰·辛格 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教授    翻译:朱晶晶)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