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在世界的舞台上彰显中国法院自信

2018-03-15 17:49:5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梁生文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在世界的舞台上彰显中国法院自信

  加强司法交流合作,办理国际司法协助案件1.5万件,举办中国—东盟大法官(南宁)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最高法院院长(苏州)会议、丝绸之路司法合作(敦煌)论坛等国际司法会议,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声音。周强院长在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关于人民法院近年来国际交流合作情况的全面回顾,引起笔者对中国法院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服务全面开放的关注。

  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仅需要完善的国内法治环境,而且需要良好的国际法治环境。不同的司法文明凝聚着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各个传播广泛、影响深远的司法文明,相互学习借鉴,不仅有利于各自司法文明的发展,而且有利于促进各国之间相互投资贸易和人员往来。近年来,中国法院不断拓展与外国法院的交流深度和广度,不仅“朋友圈”越做越大,开放程度越来越深,彰显中国法院自信,而且国际影响深远。

  目前,中国法院信息化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司法公开和信息化程度国际瞩目,成为中国法院在国际社会的两张亮丽名片。中国法院的国际司法协助覆盖面遍及全球所有国家,每年中外法院相互提供协助的案件超过3000件,涉及五大洲70余个国家,有效地保护了中外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在具体案件之外,最高人民法院还通过与外国最高司法机关签署合作备忘录、召开国际会议、研讨会、举办法官研修班等多种方式,与外国法院开展务实交流合作。通过中外法官相互“走出去请进来”,在宣传中国法治和司法改革最新成就的同时,通过中外法官之间直接的业务交流,不仅为审判执行工作和司法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持,而且培养了一大批懂外语、专业精、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法官。

  习近平主席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出发,在多个重要场合提出要加强文明的交流对话和包容借鉴。司法交流合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期待中国法院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进一步加强与外国法院的交流,通过中外法院的合作,为中外当事人提供更加完善的司法保障。(曾国赫)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