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

2018-03-15 20:05:03 来源:光明网 编辑: 杨磊

  作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咨询研究员 许潆方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审议时强调,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做到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将改革进行到底。

  一、我国开放型经济量升质增

  过去五年,在全球经济从漫长的调整期走向复苏的背景下,我国经济持续实现中高速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另一方面,我国开放型经济成为推动经济转型重要力量,以“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标志,拓展经济合作空间和层次,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对外贸易结构优化,经贸合作促进国内技术、商业模式创新和动力转换;11个自贸实验区形成“雁阵”格局,探索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新路径;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外商投资环境及结构实现优化;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加速提高,人民币国际化迈上新台阶。

  二、以全面开放新格局促改革、谋发展

  当今世界多极化发展的趋势势不可挡,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面对世界共同难题,我国要把握好改革开放新形式新任务,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尤其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对外开放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和重点任务相辅相成,改革开放须统筹考虑和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才能助力我国经济顺利转型,助力世界经济平稳发展。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新时期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积极向世界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构成的比较优势梯度层次差异较大,能够形成优势互补效应。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契机,我国可以由原先被动参与全球价值链变为主动构建新的全球价值链。通过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对外输出国内富余优势产能,惠及沿线各国;通过打造国际大通道、深化沿线大通关,满足沿线国家对于基础设施的迫切需求,提升区域贸易便利化水平,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通过不断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商品结构、经营主体和贸易方式,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升级。

  以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促经济转型升级。通过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进一步扩大部分制造业领域开放,使外资实现在我国的全生命周期投资,继而促进国内市场竞争,提升国内企业和产业竞争力,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削减限制性措施,向全国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继续改善投资营商环境;通过合理、有序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既有效防范、化解外部冲击风险,又实现服务实体经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加强区域协同和对接,充分发挥各地优势,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坚定不移推动全球化进程。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充满不确定性,而我国正处于转型发展攻关期。在逆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受阻的背景下,我国应坚定推进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利用好现有国际机制和平台加快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进程,同时抓住当前世界格局调整带来的机遇,努力推动协调合作和国际规则制定,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展现大国担当,贡献中国智慧。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