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法国专家:2018两会展现中国梦四大重大进展

2018-03-15 15:59:4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张雪梅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法国专家:2018两会展现中国梦四大重大进展

  斯蒂芬·格朗德(法国)

  正在北京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日前通过宪法修正案,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国家宪法。这一重要思想系统阐释了中国梦的具体内容,客观反映了中国正在走向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中心的坚定步伐。中国梦内涵丰富,它对广大在华外籍人士和对中国充满期盼的海外投资者都将产生积极影响。尽管美国目前经济总量仍居世界第一,但是中国快速发展的巨大潜力正在吸引更多外界的目光。

  曾几何时,美国梦是无数怀揣梦想、希望实现个人价值的年轻人追寻的目标。但是与其相比,中国梦具有更广泛的意义及更丰富的内涵。简言之,中国梦是中国人共同的理想,即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开放合作、勇于创新,最终实现中国民族复兴、经济繁荣及人民福祉的提高。

  自3月5日开幕以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及相关新闻发布会释放出一系列重要信息,其中多项与中国梦的重大进展息息相关,特别值得西方国家留意。

  第一,国家富强的脚步正在继续加快。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尽管中国还有数千万人口没有脱贫,但是中国政府已采取多项措施使这一状况得以改善,其中,中央财政五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800多亿元,扶贫力度已纳入地方官员考核标准,国有银行也加大了对农村电商项目的小微贷款发放力度。上述措施成效显著,官方数据显示,当前中国贫困人口已降到3000多万,2018年中国预计新增1100万个城镇就业岗位,切实缓解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压力。

  特别值得留意的是,中国政府将新增1100万个城镇就业岗位以内作为2018年的发展目标之一。与城镇登记失业率相比,城镇调查失业率统计方式更加科学、更能客观反映真实情况,这反映了中国高层更加重视就业,经济指标也更加务实。人们不难发现,如果以城镇调查失业率作为衡量标准的话,中国的失业率比欧美发达国家都要低。

  第二,扩大互联网技术应用范围,打造数字经济大国。良好就业形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后者为年轻企业家、创业公司、外国知名品牌及农村就业人士都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当前,中国一线大城市商品市场趋于饱和,但是二线城市及内陆地区正在出现越来越庞大的网络消费群体。换言之,国内外广大零售商应加大对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研判,努力适应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带来多重发展红利,优化农村路网建设、降低手机漫游费、大力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就是其中的几大亮点,上述措施无疑将使中国七亿多移动互联网用户得到实惠。

  第三,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降低物价水平。中国已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与此同时,继续创造就业并消除贫困也是增加社会财富的重要方式。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逐渐提高,中国的城镇化及教育、医疗等相关配套设施发展将进入更高发展水平。外资企业应该抓住这一难得的商机,积极融入中国消费拉动发展的大趋势,在中国市场推出更多有价值有竞争力的产品,在改善中国居民生活水平的同时实现企业自身更好发展。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这充分顺应了快速发展的中等收入群体的个性化需求。近期中国已对200多种商品降低了关税,这也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积极举措,在这一过程中民众将得到更多实惠。

  第四,持续改善投资环境,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包括外资公司在内的各类企业是中国减税政策的受益者。中国分步骤全面推开营改增,结束了66年的营业税征收历史,累计减税超过2万亿元,加上采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清理各种收费等措施,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税改政策不但使中国市场经济更具竞争力,也使企业可以投入更多资金用于产业升级和科技研发提高生产效率,可谓一举多得。

  在“中国制造2025”大框架下,中国正在朝着自主创新强国的方向稳步前进。大型国有企业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领头羊,在实现生产自动化、数字化过程中完全有和传统制造强国企业媲美的潜质。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中国已拥有一大批享誉世界的高新技术企业,阿里巴巴、腾讯、小米、华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这充分说明中国的人才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生产力。

  简言之,中国梦是一份稳扎稳打、自强不息、积极发力、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这份蓝图凝聚了广大民众对未来的美好愿景和丰富智慧。与此同时,这份蓝图具有开放包容性,包括来自国外的先进发展成果都有可能被吸收采纳,这就是中国梦的最大魅力。

  (作者:法国资深商业分析师 斯蒂芬·格朗德  翻译:罗丹)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