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巴基斯坦学者:修宪对中国走向新时代具有重大积极意义

2018-03-15 17:16:1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张柏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x20180305002

  艾哈迈德·拉希德·马利克(巴基斯坦)

  3月11日,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我认为在中国发展的历史新时期,宪法的修改十分的必要。此次宪法的修改立足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修改之后的宪法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在此次宪法修订的内容中,国家主席任期的修改备受瞩目。在我看来,关于国家主席任期的相关修改是健全中国国家领导体制的重要一步。长期以来,中国实行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职务、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最高领导职务和国家的最高领导职务“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在“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下,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此次宪法关于中国国家主席任期的修改则是对这一制度更加有力的巩固。与此同时,这样的修改也满足了中国现代化发展新时期对国家领导体制提出的新要求。我相信,国家主席的任期修改之后,中国的领导体制将更加有力,我十分看好并支持这一修改。

  此外,这次中国宪法修改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在我看来,这样的修改非常必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中国社会的发展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而不是照搬其他国家的制度,这对中国的发展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与此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重要的特征是与时俱进。这一思想扎根中国社会现实,不断的调整,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众所周知,1978年起,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在之后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实现了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腾飞。而今,新一批的改革和发展需求被提出,我认为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才能使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走得更远更好。

  (作者:艾哈迈德·拉希德·马利克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中巴研究中心主任;编译:胡萍萍)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