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阿根廷学者:大国外交让中国与拉美越来越近

2018-03-15 09:45:5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徐雅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go

  迭戈•马宗奇尼(阿根廷)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用“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回答了记者关于中国与拉丁美洲关系的提问,并以“宽广的太平洋正在把中拉双方联接在一起,成为跨越万水千山的合作伙伴”这句话结束了回答。

  毫无疑问,中国与拉丁美洲的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近些年来,我们可以看到双方在经贸、金融、科技、教育等领域展开的合作越来越多,内容也愈加深入。过去五年,习近平主席三次到访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足迹遍布10个国家。正如王毅外长所提到的:“中国目前已经是很多拉美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企业为拉美累计创造了180多万个就业岗位。”就在去年,巴拿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交。

  以中国在当今国际社会上的地位,中国应当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并扮演起更为活跃的角色,这从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国际大事中的表现可见一斑。

  2018年,拉丁美洲将迎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这项举世瞩目的盛会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而中国势必将在本届峰会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拉丁美洲由多个国家组成,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特点及社会情况,针对每个国家做出中长期规划或者取得地区政策共识的难度很高。然而,我们仍然看到了中拉关系在不同领域所取得的进步,譬如教育领域,大学校际交流增加,在不久的将来,中拉之间会有更多的学生、老师、研究员进行交流学习。如今,拉美地区学习汉语的人数明显增加,中国向拉美提供了越来越多针对本科生、硕士生的奖学金。与此同时,拉美也开始向中国学生发出邀请,为他们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

  同样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中国本土对西班牙语教学需求的增长。相比于多年前中国全国只有10所学校开设西语课程,今天的中国开设西语专业的院校近百所。西班牙语已经成为继英语之后,中国人选择学习的又一门重要外语。而在拉美地区,面对当地民众学习汉语的高涨热情,越来越多的孔子学院、设置汉语课程的大学、私立汉语学校不断涌现。

  此外,中拉之间政治领域的交流也更加频繁,一方面反映在官方访问的增加;另一方面,青年政治家通过“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培训交流营也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我们相信,这些交流势必会促进中拉关系的稳固发展。

  还有一点值得强调的是,中拉城市之间的合作增长,越来越多的城市之间签署了新的友好城市协定。今年4月,北京市将派出代表团访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和拉法埃拉市,他们将就从贸易到教育等领域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而进行探讨。

  谈到投资领域,中拉之间已经在基础设施、物流、科技、航天、核能等领域开展了合作项目。相信过不了多久,我们就将看到有关成果。越来越多的拉美企业家前往中国,他们并不只是单纯购买原料或者推销产品,其最重要的目的在于寻找贸易合作伙伴组成新的价值链。中国和拉美之间的贸易额持续增长,中国已经签订协议允许拉美产品进入本国市场,这也同时增加了包括高附加值产品在内的更多“拉美制造”出口到中国的可能性。为了促进中拉之间贸易往来,去年在珠海举办了首届中拉国际博览会,这次成功的经验相信也会成为以后许多届博览会学习借鉴的榜样。

  如今,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中拉之间不断加强的合作在科技转移、知识交换等方面对拉丁美洲地区都有百利无一害。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走出国门,新的消费习惯随之诞生,这对拉美来说无疑是个机遇。拉美的食品将在中国的餐桌上更常见,拉美的城市也将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新选择。

  最后我想说,虽然中拉相距遥远,但中国政府明确表示拉丁美洲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组成部分。在这一层面,拉美国家纷纷选择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有其积极意义的。而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投资也为拉美地区经济增长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直接改善了拉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状况。

  (作者:迭戈•马宗奇尼 拉美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中心拉美事务执行主任;翻译:李宇)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