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2018-03-16 19:42:4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杜军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2%5c1%5c2_1_1_bc33f3dc-9d0c-48e0-84f8-3e0725afbf36

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刘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惠婷):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刘毅15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江门可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承载大湾区的产业发展。

  江门与广佛都市圈、深港澳经济圈构成了粤港澳大湾区“黄金三角地带”,是珠三角进入粤西的必经之地,随着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和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的建设,江门承东启西、辐射粤西乃至大西南的区域优势更加凸显。

  刘毅指出,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的地级市,发展空间广阔,土地承载力优势明显。他重点介绍的广东(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正符合承载区的各项指标。该区域面积3240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山和珠海的面积总和。区域内有20个乡镇和几个工业园区,人口80多万,但整体开发只有5%,发展潜力巨大。从目前招商引资、人员流入的大幅增加可看出,大广海湾必将会对整个大湾区的建设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刘毅表示,江门也在积极谋划建设承接平台,最突出的是规划建设五个万亩园区,每个园区将近8-10平方公里,满足港澳和珠三角相当长时间内的投资溢出。同时,江门把原本属于地方政府的税费全部减免,以去年为例,将近减免100亿元,是珠三角各市中减税最多的。还有,江门出台招商引资12条、民营经济12条、人才发展14条等含金量较高的政策,希望营造一个投资的洼地。

  此外,刘毅还与参加本次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一起提交了两条关于高铁建设的建议,分别是深江肇高铁、南宁至深圳高铁。他认为,这两条高铁对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发展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促进作用,将构建起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大西南新的高速铁路通道,有助于完善大湾区高铁网络布局,实现大湾区东西两翼均衡发展。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