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在“变绿” 引领全球清洁能源发展

2018-03-16 17:57:1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杜军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张家庄村荒山上建设的奥运迎宾光伏廊道项目  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国际在线专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成果时提到:“优化能源结构,煤炭消费比重下降8.1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6.3个百分点。”虽然仅有寥寥三十几个字,却力透纸背,彰显了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喜人成绩。外媒对此发展成绩,尤其是中国在相关技术领域的创新和突破十分关注。当地时间3月15日,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表题为“东方在变绿:中国正在迅速发展清洁能源技术”的文章,以下为原文选编:

  中国经济正经历再平衡的过程。通过对能源密集型产业的调整,中国希望解决过度依赖化石燃料的局面。与此同时,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已成全球领军者。最近几年,通过发放补贴、设定政策目标和实施生产激励措施等,中国在该领域的投入已经超过美国和欧洲国家相关投入之和。

  国际能源署称,去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占全球三分之一,全球十大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中有六家是中国的,世界十大风力涡轮机制造商中中国独占四席。中国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去年12月,中国启动了预计是世界最大规模的碳排放交易系统。

  中国可再生能源、燃料电池和电动车产量和消费量的日益增加,会使中国从以下三个方面受益。

  首先,中国能源的自给率会提高,从而减少对化石燃料进口的依赖,而全球化石燃料进出口市场常常会受到全球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其次,中国的“软实力”会获得提升。在巴黎气候协议谈判的过程中,中国就已经发挥了领导者的作用。第三,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可能会使中国在能源转型中稳稳居于引领者的前沿地位,领先于美国和欧洲,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迄今为止,西方国家中仍有许多人对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中国太阳能产业的生存和发展,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中国政府大规模的支持。2012年,欧盟委员会就曾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还有一些西方专家认为,中国能源监管体制不足以支持中国顺利转型至以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消费模式。例如,中国在一些偏远地区建了清洁能源发电设施,但却无法输送电力。但是,上述批评可能会淡化以下两点的重要性:中国企业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创业热情,以及中国政府在能源供给多元化和低碳化上的雄心。

  例如,晶科能源是中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之一,成立于11年前,在相关领域尚属“新手”。自从2013年以来,该公司的全球产量已经增加了四倍,所占全球市场份额增加了一倍。公司销售负责人称,公司的成功得益于国际化的营销手段和公司自身对技术研发的不间断投入。远景能源是中国最大的风力涡轮机制造商之一。该公司研发了以低速运转的涡轮机,从而更适于在城市中心安装。但是该公司还有更大的雄心:创建一个全球“能源网络”,或者说运营系统,可以帮助企业客户管理本地生产的各种能源资产,如涡轮机、电动汽车和商用电力装置等。

  中国也在升级其能源监管体制。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的研究人员称,中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约53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电站占三分之一(译者注:分布式光伏电站通常是指利用分散式资源,装机规模较小的、布置在用户附近的发电系统)。这令人有些意外,因为以往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设施大都建于偏远地区,而且属于大型级电站。研究人员认为,此举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中国电力体制的改革。

  在未来,竞争的焦点可能在如何研发出新技术,从而使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储存更具价格竞争力。一些美国专家认为,特朗普政府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似乎还抛弃了增加能源创新投入的承诺。对清洁能源不够重视,可能会使美国在该领域与中国竞争时处于劣势。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份研究显示,最近美国清洁能源领域的专利申请和风险投资量都处于高峰值。而申请专利的公司中,外国公司尤其是中国公司的比例越来越大。

  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迅猛发展可能会导致更多的贸易保护主义,例如特朗普政府今年一月批准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关税。但是同时,清洁技术的发展也会提供合作的机会。如果中国、欧盟和美国能够在清洁能源革命中展开合作,那么全球能源地缘政治的前景会更加光明。(刘世东)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