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国是厅】新时代,机构改革助力新发展

2018-03-16 16:43:3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春晓

  新时代,新目标需要我们有新动力,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而改革是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下文简称《决定》),审议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下文简称《方案》)。这个部署系统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推进机构改革的历程,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等方面对做好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前瞻性,为全党统一思想和行动,周密部署安排机构改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机构改革特点突出,意义重大,是相较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又一次重磅级的、更为具体的改革,必须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为发展扫清障碍,为发展谋求内在动力。

  这次机构改革的内容、特点、重要意义

  机构改革的内容

  这次机构改革,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环境保护部、农业部、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国家卫计委、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安监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保监会、国家粮食局、国家林业局。重新组建的有自然资源部、生态环保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科学技术部、司法部、水利部、审计署、国家检察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应急管理部等。此次机构改革中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了国务院办公厅以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

  机构改革的特点

  这次机构改革从总体上来说,核心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适应于特定时代社会环境的权力结构的权威性再分配,是政治体制内立法、司法、行政、监督等权力结构重组,经济体制上政府政策与市场机制的激励结构变迁,社会领域的社会公共政策机制的调整。本次改革指导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适应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全球公共治理能力比较的意义上构建政治经济制度优势的一次尝试。这次改革是与过去五年一次的机构改革不同的。

  其特点主要有:科学性。这次机构改革,从职责职能上看,可以说是“合并同类项”,最大限度压缩机构设置,把针对同一主体或者同类主体的合并在同一部门,把具有同种职责职能的予以合并。比如重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整合了民政部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人社部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以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有关职责,主要承担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移交安置、表彰奖励等方面职能,民政部、人社部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后勤保障部中均有涉及军人这个主体的机构设置,通过改革合并,更加便于政府机构服务于军人这个主体。

  力度大。1998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此前力度较大的一次改革,经过当年那次改革,国务院组成部门由40个精简为29个,行政编制由原来的3.23万名减至1.67万名,精简了47.5%,是此前历次机构改革人员精简力度最大的一次。而此次改革,在部级机构上减少15个,涉及人员范围更为广泛,比20年前的那次改革力度更为空前。

  程度深。与经济体制改革相比,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更为艰巨,尤其是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关键期的阶段,党和国家的行政机构改革是涉及权力与利益的再分配,而这次改革没有回避权力分配,重组合并了相同或类似机构,避免了政出多门、权力机构重复设置等情形,对现有的传统既得利益进行整合,重塑新的利益格局。

  内容丰富。这次机构改革与以往相比,涉及的范围广泛,内容丰富。这次机构改革冠以“党和国家”的名义,比以往限于国务院系统、政府系统的机构改革,广度和影响要大得多。这次机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党、政府、人大、政协、司法、群团、社会组织、事业单位、军队,中央和地方各层级机构。

  与时俱进。这次机构改革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特点。随着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这次机构改革也着力纠正此前重速度轻质量的发展理念,解决人民密切关注的生态环保等问题,人们对于环保、资源使用、农村发展等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此次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权力大幅扩张,不再保留原有的农业部。新设生态环境部,由原环保部、发改委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国土资源部的防止地下水污染、水利部的编制水功能区划等、农业部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海洋局的海洋环境保护、南水北调环保等职能重新整合。

  机构改革的意义

  这次机构改革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了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吸取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机构改革经验,顺应了新时代完成我们党历史使命的任务要求,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对于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机构改革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行政管理是通过行政机构的各项活动得以实现的,而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首先需要行政机构的设置改革,因此,机构改革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机构改革的目标是通过机构调整与重组,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解决职责交叉问题和政出多门问题。这次机构改革是我国进入改革深水区以来,在行政管理体制上的一次大跨步的尝试,通过重组或合并一些机构,把相近或同类、类似职能的机构予以合并,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能分工、理顺了部门职责关系,保持了改革的相对稳定性和改革的连续性,并为今后的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国“四个全面”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本在“改革”,关键在“深化”,重点在“全面”。全面深化改革能够有效破解许多阻碍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阻碍人民群众创造活力充分发挥的体制机制障碍,有效激发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造活力,有效增强社会公平正义,有效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能够极大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机构改革,就是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要敢于啃硬骨头。全面系统改革,意味着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使各方面改革协调推进、形成合力。而机构改革正是通过行政管理部门的调整与重组来统筹协调各部门的权力分配,从顶层来改革那些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因素。

  (作者:李晓 单位:中央党校)

  (稿件来源:人民论坛网)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