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好生活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谛

2018-03-16 20:35:0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杜军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美好生活的论述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始终,也贯穿在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中。美好生活一头承载着党的初心、使命,一头牵系着百姓生活冷暖。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烈的宗旨意识和真挚的为民情怀,凸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同时也体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独有的精神特质和理论品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的一个核心理念,就是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的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我们只有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美好生活的论述,才能更好地感受和体会身边的美好生活。

  首先,只有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美好生活的论述,才能更好地支持党领导下的各项改革事业的推进,也才能以更加积极饱满的工作态度去迎接各种挑战和压力。

  我国在经济建设、社会建设以及体制改革方面已经取得重大进步,但社会转型期的阵痛还是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各个领域的改革措施难免会让少数人的利益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从改革的全局大局来看,又必须得做出一定程度牺牲。这个时候,就需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美好生活的论述的高度去认识问题,顾全大局,尤其是涉及到自身利益的时候,更要有高风亮节的品格和目光长远的境界,大公无私,支持政府的各项改革事业。就像去年相关部门的环保治理“风暴”,因为是环保劲风,可能把一些人的眼前利益给吹跑了一部分,但从整个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铁腕治污、铁腕治霾都必不可少。青山在,才有柴烧;健康在,才能有发展。这个朴素的道理既是人对自我生存的本能认识,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最朴素的认知。

  其次,只有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美好生活的论述,才能更精准定位国家和社会以及个人在历史方位中的“坐标”,才能更好地定位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幸福指数。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这艘东方巨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世界“千帆竞发”的竞争中逐渐占据优势,“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新“四大发明”的蓬勃发展,以及保持绝对优势的国内优良的社会发展秩序,都凸显出中国发展模式的优势和“后发赶超”的特点,广大百姓也深刻地认识到,美好生活其实就在你我身边。

  再次,只有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美好生活的论述,才能更有动力去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也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更加努力地奋斗,才能过上美好生活。同时,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当前的奋斗过程,其实也是一种美好生活。不仅仅是一个政党、国家、民族需要奋斗,全体国民都需要有奋斗精神。只有奋斗,才有幸福生活;只有奋斗,才能感受到幸福。这既是号召和理论,也是常识和感受,值得每一个人仔细体味。

  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自然本能,也是人类社会不断走向更高素质文明的动力源。在新时代的征程上,让我们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美好生活的论述,用心感受和体会正发生在你我身边的美好生活。(王庭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