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故事会——打硬仗

2018-03-18 21:46:3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程昱、沈湜):改革开放40年,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把改革进行到底,很多时候需要打硬仗。这是一道综合题,决心硬才能勇往直前,作风硬才能攻坚克难。 本期两会故事会——打硬仗。

  攻坚“石头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周异决2

周异决

  “我走访过不少贫困村,有的村子看了真让人心情沉重。村子里没有土,连块完整带土的地都没有”,人大代表、百色市长周异决说,广西百色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九分石头一分地,在百色3.63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只有5.6%的平地,其余都是山地,恶劣的自然条件造成了百色“一方水土却养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

  “当前最大的硬骨头就是基建难度大、资金紧张”,周异决说。由于百色市面积大、地理条件复杂、基础设施建设的工期和资金方面存在的困难都比较大,“2017年,百色扶贫的款项占财政收入的70%左右,再加上通过金融机构的融资以及社会上的帮扶资金,我们要把这些钱进行整合、形成合力”。周异决强调,用对、用好扶贫资金,“把钱花到刀刃上”是打好扶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百色是全国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有条件把政策性金融特殊融资机制和地方实际结合起来,搞金融扶贫、财政扶贫和社会扶贫一体化。

  周异决说,百色选择产业扶贫时要紧紧扣住产业特色,培育出有市场的产业,“在田东田阳等地区,姑娘出嫁,最好的聘礼不是车子房子,十几棵芒果树才是最好的礼物”。在百色市,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贫困村通过种植芒果实现了脱贫摘帽。周异决介绍说,百色是全国芒果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农业部和自治区专门在百色搞了一个合作共建世界优质芒果种质资源圃。以后世界上的优质品种芒果,在百色都能看到。”“长远来看,硬骨头就是如何选择适合的产业进行可持续的精准脱贫”,当前百色每个县已形成了独具优势的产业。

  紧抓当前、兼顾长远,这场脱贫攻坚的硬仗依靠的是愚公移山的精神。“我们正在一些没有土地的村子做试点, 把石头打碎打平,从其他地方把土运进去,在石头上面铺一层土,就变成了‘人造地’”。周异决说,目前已经在一些无法实施异地搬迁的贫困村开展试点工作, “人造地”的成本维持在每亩1万到2万元之间,能让村民们通过成本较低的“人造地”在本地继续生产生活,“百色要跟全国一起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周异决对百色脱贫充满希望。

  蓝天保卫战

  60岁的李瑞娟一直生活在石家庄,对家乡有着很深的感情。但前几年,每逢冬天,她都有要“逃离”的想法。“雾霾一来,真是太受罪了。”李瑞娟说,亲朋好友也曾劝她离开石家庄,但她舍不得走。

  “17年跟往年不一样”,李瑞娟说,就算是供暖季也少了以往的“十面霾伏”,多了蓝天白云。“空气挺好的,住在这里真是越来越舒适了”,李瑞娟的话语里透着掩饰不住的自豪,“去年买的空气净化器,去年冬天还怎么派上用场,嗓子也没什么感觉,用不上一点也不心疼,反而觉得开心”。

  2017年,石家庄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51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20天。2017年第四季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48%、54.8%,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中降幅排名“双第一”。可喜成绩的背后,是一年来石家庄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持久战的努力。

  “石家庄市把大气污染治理作为首要的民生工程”,人大代表、石家庄市长邓沛然指出,不仅要继续坚持大力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取缔淘汰转型“散乱污”企业等一系列“稳准狠”的措施,还要利用科技手段,比如“用卫星遥感技术对污染源进行搜寻并精准锁定,在全国环保系统首家实施污染源排放和用电量‘双在线’监控”。

  邓沛然表示,今年,石家庄将更加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持续发力,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对违法排污行为‘零容忍’,禁煤区决不允许散煤复燃,关闭的‘散乱污’企业决不允许复产,排放不达标的涉味企业决不允许运转,生产低端劣质产品的企业决不允许在石家庄立足”。有了这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石家庄对于摘掉“环境贫困”帽子的信心更足、“战斗力”更强,邓沛然表示一定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用最短的时间、用最硬的决心,打好经济和环境的“贫困战”,就能迎来胜利的希望,收获未来的希冀。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