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阿尔巴尼亚学者:中国发展为全球经济做出巨大贡献

2018-03-18 15:49:1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杜军帅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阿尔巴尼亚学者:中国发展为全球经济做出巨大贡献

  艾尼奥•齐维奇(阿尔巴尼亚)

  枯燥的统计数据通常很难让人心潮澎湃,但当我们谈到中国经济时,却是一个例外。这个14亿人口的国家不仅自身发生了巨大变化和进步,同时也真切地改变着世界。伴随着中国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经济也在为全球经济做出巨大贡献。

  中国的影响力在各大国际机构的分析报告中可以得到清晰的验证:联合国年度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约占三分之一。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也得出相似结论,2017年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三分之一。

  如此巨大的经济贡献主要源于“中国制造”取得的骄人成绩:2017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增长了32.5%,无人机出口量增长了93.4%。机械设备、电子设备等制造业产品的出口大幅增长。

  事实上,中国不仅在全球经济的上升期产生了积极作用,在2007年全球经济危机后的困难时期,中国也是推动全球贸易发展最重要的引擎之一。世界贸易组织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按美元计),中国出口增速比美国和德国分别高出1.3和0.5个百分点,有望连续9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出口第一大国地位。

  进一步剖析中国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就不能不提“一带一路”倡议。2017年,在北京举办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论坛形成的成果主要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另据主要相关国家统计,该倡议已经创造了50万以上的就业岗位。

  而中国的影响力还远远不止于此。在我看来,它至少还在以下领域蕴藏着极大潜力:

  第一、中国制造的商品数量不仅位居全球首位,这些商品的质量正在飞速提升。如今,中国生产的很多商品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体现了很高的工业水准。“中国制造”正成为世界生产商的主要采购对象。

  第二、随着中国经济的升级转型,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在习近平带领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开始升级换代。这个根本性的转变,不仅会提高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也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有着正面的影响。

  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2018年经济发展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据让人感到中国政府的勃勃雄心,让我们来看看这些令人振奋的发展目标:6.5%的年经济增长目标,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以内,新增大约1100万城镇就业岗位,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进出口贸易总额保持稳健增长,每单位GDP能耗降低3%以上,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赤字率拟按2.6%安排,中国政府的财政支出将达到21万亿元人民币,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等。所有这些政策表明:中国制定的规划不仅将改善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将迎来经济发展的进一步提高。

  尽管阿尔巴尼亚对于中国而言只是一个偏居南欧的遥远小国,但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近年来我们和中国之间的合作也得到了显著加强。

  据阿尔巴尼亚经济部数据显示,在阿的中资及中阿合资企业数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15家。近五年来,大约有100个商务代表团和1000名中国商人曾访问过阿尔巴尼亚。他们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考察在阿尔巴尼亚的各种投资、商务、项目和合作机会。他们感兴趣的项目主要集中在能源、基础建设、港口、矿产、水产养殖、中小企业合作等领域。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经济合作将有望进一步扩大,而且阿尔巴尼亚政府对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持非常积极的态度。

  (作者:艾尼奥•齐维奇,阿尔巴尼亚主流经济电视台Scan TV新闻部主编 ; 翻译:张燕)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