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点赞代表通道透射中国自信

2018-03-18 17:46:47 来源:南方网 编辑: 杨磊

  3月1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即将闭幕之际,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由于是最后一场“委员通道”,现场聚集了更多的外媒记者。作为今年两会的创举,“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每次举行都会引来海内外的极大关注。(3月17日人民日报)

  “两会”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盛事,历来是中国向世界展现政治民主、制度自信、道路优势的重要平台,也因其公开与透明,逐渐成为“歪果仁”观察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两会年年开,今年大不同:这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节点上的大会,各国紧盯中国经济发展走向;这也是十九大后首次两会,修宪和政府机构改革的议程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正因为此,此次两会除吸引约2000名境内记者参会外,还吸引了1000多名港澳台及外国记者报名参加。

  如此众多的海外记者参会,所期待的无疑是取得中国国家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真经”,折射出日益强大的中国对世界的广泛影响力。据联合国2017年底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显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趋强,东亚和南亚仍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而中国2017年对全球的经济贡献约占三分之一。

  由此可见,经过4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在世界上的角色,已悄然转变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而当逆全球化渐成潮流、乱云飞渡的关键时刻,世界各国愿意借全国两会更深入地探秘中国在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等方面的治理秘笈,而两会则是观察中国下步故事如何演绎的窗口。

  观察就要有窗口,沟通就要有平台。显然,今年全国两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成了外国记者除了“部长通道”以外看中国的另一扇窗,显示出一个开放自信的发展中大国迎四方宾客、纳寰宇声音的真诚实意,也必将会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而从实际效果看,代表、委员们也不负众望。在“代表通道”“委员通道”上,几十位代表委员先后亮相,讲述心声,展现风采。面对媒体提问,代表委员们成竹在胸、真诚作答,从中传递出的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自信、豪迈与担当。同时,也以充分的事实向世界表明,中国两会从来都不是关起门来自说自话的“密室里的民主”,而是人民声音、民主意见的“传声筒”和“扬声器”。

  开诚即是布公,开放源于自信。开放自信的背后,是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是全国两会越来越开放自信的基础,展示了中国民主新风,传递出满满的中国信心和正能量,折射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体代表委员砥砺奋进的信心,全国人民昂扬奋发的壮志豪情。

  我们可喜地看到,近年来,从两会“部长通道”到党代会“党代表通道”,再到两会“委员通道”“代表通道”,我们的党和国家回应民意、直面社会关切的通道已实现全覆盖。通过这些通道,表面上展现的是代表委员风采,背后呈现的却是中国更加为民、自信、透明、开放的国家形象,奏出的是新时代中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宏伟交响。(南方网张培国)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