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印度记者: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最大红利 为世界经济献良方

2018-03-19 13:48:4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张柏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x20180305002

  巴科·巴拉沙尔(印度)

  四十年前,一篇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开启了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征程。实践表明,改革开放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频繁出现,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政府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

  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我了解到,五年来,中国迈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步伐,许多重要领域的发展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明显增强,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结构优化,规模稳居世界前列。未来,中国政府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重大风险防范、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使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开放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利用外资政策越来越开放、公平、便利,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中国政府在保持经济增长方面采取了许多强有力的措施,引领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社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增长、环境得到改善。

  中国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而是迈着坚定的步伐一步步向前进。除了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国政府还坚持深化改革,引领创新,实施了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战略,解决了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通过转变政府职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活力明显增强,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不得不说,今天的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广泛和深远,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去年十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首次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必将进一步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选择。

  (作者:印度资深记者,为印度《每日晨报》、《新印度时报》、印度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供稿  翻译:王晓彬)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