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代表洪卫国:加快推进太极拳申遗进程

2018-03-19 23:46:1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洪卫国列席全国政协会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洪卫国在两会期间表演太极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敏)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来自新西兰的中华武术总会会长、洪氏太极拳传承人洪卫国多次为代表委员和媒体记者表演太极拳,他是作为海外列席代表来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他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他此次带来两项建议,一是加快推进太极拳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程,二是推动包括太极拳在内的传统保健体育与医疗健康产业相结合。

  据记者了解,全国政协自2001年开始共邀请了来自世界79个国家的500多位侨胞代表列席全国政协会议,这不仅为海外侨胞深入了解中国民主政治制度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开辟了重要渠道,也为他们积极参与祖(籍)国建设提供了平台。今年列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海外代表来自25个国家共35人。洪卫国就是其中之一。

  洪卫国是洪氏太极拳创始人洪均生的义孙,洪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他有一个愿望,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洪均生先生及其创立的洪氏太极拳。这个愿望在他1999年到新西兰创业后愈发强烈。 2006年,洪卫国获得“新西兰永久居民”身份。他与当地孔子学院合作,到小学、中学、大学和社区表演和教授太极拳,跟他学拳的人越来越多。

    洪卫国今年被推荐为中国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海外列席代表。他深感光荣和责任重大。作为太极文化的传播者,他提出了加快推进太极拳申遗工作进程的建议。事实上,每年两会,太极拳申遗都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一个话题。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象征,蕴含了很多哲学思想,是向世界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他认为,目前太极拳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传播,习练者超过3亿人;太极拳的特质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提出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要素相符,具备申遗条件。但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太极拳申遗已走过了10年坎坷路,至今未能成功。洪卫国说,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大力呼吁太极拳申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是自己最重要的责任。

  洪卫国提出的另一个建议是,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强政策扶持引导,推动包括太极拳在内的传统保健体育与医疗健康产业有机结合。他说:“中华文化的传播同样需要供给侧改革,传统养生要为人民健康、社会和谐服务,让太极拳与中医相结合,让体育与健康疗养相结合。武医结合、体医结合,我正在做这方面的探索,计划跟中医药学会、养生学会、医院、养老院合作开发一些课程,让太极拳焕发新的生命力。” 

  洪卫国对记者说,“第一次以海外列席代表的身份参加中国全国政协会议,身临其境,真切地体会到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是根据中国的国情设置的,包括这次两会修改宪法、修改政协章程,都是与时俱进、根据中国实际情况的变化而做出的,我觉得改的是时候。” 

  洪卫国最后用“一次列席、一生荣誉、终身责任”来总结此次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感受。他说,会议结束不是职责的结束,他要带着责任和担当回到社会和生活中,要更加留意身边方方面面的事情,建言献策,起好沟通的桥梁和管道作用。他说,让他倍感欣慰的是,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会将海外列席代表的建议递交给国家相关部门,并与这些部门协商解决办法,同时对采纳建议的执行情况进行民主监督。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