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微观两会|“最强大脑”!它的国防意义堪比“两弹一星”

2018-03-19 16:33:4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 梁生文

  它是习主席“点赞”过的重大科技成果。它连续4次荣获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第一名。它还荣获过被称为“超算界的诺贝尔奖”的“戈登贝尔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webp

  △资料图

  它,就是我国自主研发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中国造、“中国芯”,它不愧为中国人的“争气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webp

  △资料图

  新中国成立之初,尚处于“一穷二白”状态的我国成功研制出“两弹一星”,极大改善了我国的国际处境。但是在“两弹一星”计划取得成功后,我国尖端科技的发展却被超级计算机“卡住了脖子”,遭到科技强国长期的技术封锁。

  我们的“天河二号”,虽然获得过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四连冠”,但却使用了外国的处理器。有一段时间,外国对我实施高性能计算芯片禁运,直接影响了“天河二号”的升级计划。这也倒逼我们加快自主创新,成功研制超级计算机的“中国芯”。因此,就有了“神威•太湖之光”登上世界计算巅峰的故事。

  超级计算机功能强、运算速度快、存储容量大,已成为高新技术领域的一个战略制高点。它对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科技进步具有重大促进作用,对国防领域的意义,不亚于“两弹一星”。

  利用“神威•太湖之光”超过10亿亿次/秒的计算速度,我们能够对武器装备性能进行快速分析验证,提升武器装备的设计制造水平;能够快速破解机密信息,有效应对突发危机;能够准确模拟战场环境,让战场变得“透明”。此外,超级计算机在战争指挥控制、防空反导、气象保障、通信加密等领域都能发挥独特作用,无愧于“最强大脑”的称号,堪称一座“人造宝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webp

  △资料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期待在超级计算机领域进行一场深度的军民融合,利用“最强大脑”打造世界一流军队!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