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为精准脱贫建言献策: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产业兴旺

2018-03-19 10:49:0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肖中仁、郑治):中国中央政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将加大精准脱贫力度。连日来,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为脱贫攻坚积极建言献策。

  3月8号,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开放日上,“85后”全国人大代表秦玥飞就乡村发展话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全国农村经营户中小农户数占98%,总耕地面积中小农户经营耕地面积超过70%。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产业兴旺,要让乡村里的产业真正兴旺起来,不能忽视小农生产,要适当扶持小农户,国家应更大力度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

  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的秦玥飞现在是湖南一个偏远山村的负责人,六年多来他带领大家改善水利系统、修敬老院,提高农村校车安全,为乡村学校接入无线宽带,这些举措使当地的面貌和民众生活发生了显著变化。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秦玥飞还以自己参与的一个扶贫项目为例,建议健全保障机制,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发展,“扶贫创客在村子里,不仅仅能够争取到财政对扶贫项目的支持,而且还能够得到来自于著名的企业、优秀的企业家投资人、政府部门对他们各类的专业培训和资源对接。几年下来,扶贫创客们不仅能助力脱贫攻坚,他们的综合能力也可以得到非常大的提升,在人才市场变得更加抢手,最终形成了一个人才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良性循环。”

  要真正实现精准脱贫,企业的作用不可或缺。来自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建议,可以运用大数据有效解决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评估三方面问题,“将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应用到扶贫工作中,开展大数据精准扶贫,可有效确定贫困人口,把致贫原因摸清楚,把帮扶措施落到位,把扶贫政策送到家,从而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去年底,浪潮‘大数据精准扶贫云’已服务了全国十多个省市县,”

  过去五年,中国已减少贫困人口6800多万,年均减少137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