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专家热议习近平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指明方向

2018-03-20 16:05:3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兰旻 曹胜济 郑治 刘志敏 刘丽斌 王茂盛):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20日在北京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闭幕会上的讲话引发热议。受访者认为,习主席的讲话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指明方向,鼓舞了全社会为民族复兴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闭幕会现场,习近平的讲话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所淹没。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让与会的人大代表们深受感动。

  全国人大代表崔建梅说:“他作为国家主席表示,要时刻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中,要做好人民的勤务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崔世平表示:“讲话充分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人民领袖的风采。他将成功归功于人民。他指出前进的方向和力量,让大家知道奋斗的目标,我们可以一起共创更好的未来。”

  “要幸福就要奋斗。”习近平的讲话让来自上海的人大代表樊芸深受鼓舞。樊芸说:“他回顾了中国5000年灿烂文化和文明,又揭示了我们目前所处的新机遇和挑战,强调实现目标不能坐享其成,是靠大家奋斗得来的。实际上每个人都应在中华民族复兴过程中担当重要角色。习主席的讲话说到了我们的心里。”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广西人大代表黄花春、山东人大代表陈恩明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普通代表,我也下定决心回去后要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更努力地为边境人民、为少数民族的孩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恩明说:“我们现在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了。我要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行动中,同心同德,砥砺前行。”

  习近平屡屡提到的“人民观”让会场外的专家学者印象深刻。外交学院副院长江瑞平说:“他提到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伟大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的人民。在我看来这是关于中国人民的民族精神第一次全面概括和准确提炼。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以人民为中心,在人民所想、所念的基础上来治国理政。治国理政是为了人民,需要动员人民全面投入到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的新征程中来。”

  经济学家徐洪才说:“非常给力,鼓舞人心!以人民为核心,执政为民的理念始终贯彻其中。未来我们要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需要人民振奋精神,这是根本保证,人民有自信,国家才有未来。”

  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特别谈到了习近平讲话中有关中国外交的表述,阮宗泽说:“国内,习主席讲了很多有关改善民生的问题;而在国际上,这一‘人民观’是否能够延伸到全球治理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他治国理政理念在全球治理中的延伸和表达。这点非常重要,也符合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共产党人就是为人类谋幸福,为人类的进步事业而奋斗的。”

  习近平有关中国外交的表述也引发了驻华使节们的关注。格鲁吉亚驻华大使大卫•阿鲁恰乌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将给全世界带来更多利益。大卫•阿鲁恰乌利说:“习主席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中国一贯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事实上,中国一直在努力倡导和平、稳定以及合作。尽管一些地区正在经历不稳定,世界经济发展也面临问题,但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合作、协商来解决这些问题,而不是冲突和对抗,我认为习主席对此做出了非常明确的阐述。这对中国以及全世界都是有益的。”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