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印度记者:中国脱贫攻坚成果显著 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2018-03-20 11:18:3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张柏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x20180305002

  巴科·巴拉沙尔(印度)

  中国和印度同为人口大国,消除贫困对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了中国政府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作为印度记者,我对其中有关精准扶贫的内容印象深刻。我认为,中国扶贫事业的发展经验,对印度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过去五年,中国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了6800多万,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也创造了中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

  在2012年底的时候,中国有9899万贫困人口,而到2017年底,这一数字减少到3046万。五年时间里,中国的贫困人口减少了6853万人,年均减少1370万人,这与2001年到2010年年均减少700多万人相比,数字的规模几乎是翻番的。过去五年,贫困地区农民纯收入增幅比全国农村农民收入增幅高2.5个百分点。不论是从贫困人口脱贫,还是农民收入增加来看,这都是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为之震撼的伟大成就。

  中国计划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尽管中国的脱贫工作还面临许多困难,但在中国政府的大量投入和不断扶持下,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已经得到了显著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明显提高。中国在脱贫方面做出的努力值得印度学习,中国在脱贫方面取得的进展为世界带来积极影响。相信到2020年,中国一定能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印度资深记者,为印度《每日晨报》、《新印度时报》、印度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供稿  翻译:王晓彬)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