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这些话深刻揭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路径

2018-03-21 17:35:2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303083838

  3月2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要幸福就要奋斗”、“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习主席这些话特别提气!深刻阐明了怀抱强国梦想与焕发前进力量之间的深刻联系,更揭示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路径。

  伟大的梦想,源于现实的土壤。历经苦难与辉煌的中华民族,始终有着“家国天下”的情怀。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从来都是我们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中,每个人都是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到“共同富裕”,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带领下,筚路蓝缕开启征程,一路追赶现代化潮流,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描绘出一个时代最为壮阔的梦想图景,更汇聚起一个国家最为持久的追梦力量。

  回望历史,这条正确道路的寻找和探索,可以说极为艰辛,更来之不易。它既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一条新路,也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更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涓流汇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渐行渐近的步伐,来自13亿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集起来的力量。正是有了中华儿女的共同见证、共同开创和共同建设,才有国家社会的不断前行,才能让更多人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努力圆梦,凝聚起推进民族复兴的中国力量。

  站在过去与未来的梦想交汇点上,亿万人民对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正是这条道路,把中国送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让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前所未有,中国工业化、信息化的进步前所未有,中国市场化、国际化的程度前所未有,中国脱贫人口规模前所未有,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幅度前所未有;正是这条道路,让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年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了美国、日本以及欧元区国家的总和;正是这条道路,让中国成为全球减贫事业的主要贡献者,贡献率超过了70%,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就连“历史终结论”者也不得不承认,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体现了中国模式的独有特性,人类的思想宝库必须有中国的一席之地。在这些数据面前,西方舆论对中国的抹黑与歪曲也不攻自破。

  1902年,梁启超在《新中国未来记》中,这样描绘他的“中国梦”:无端忽作太平梦,放眼昆仑绝顶来。实现民族复兴,需要十三亿人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只要13亿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就必定能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就一定不会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张胜磊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研究员)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