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期待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2018-03-22 19:55:4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志敏、湘怡、刘丽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发展成就,期盼着将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回忆说,40年前,改革开放的政策让他父亲霍英东看到了国家的希望,而祖国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所取得的成就也让大家感动高兴。“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我父亲就说,这是国家的希望。他当时觉得,我们作为中国人,虽然生活在海外,但对国家都很重视,看自己能做什么事情。当时真不知怎么做,真是摸着石头过河。从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始的改革开放,在发展中一直都碰到不同的问题,但每一次我们都觉得国家在进步、在发展,我们都很高兴。”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招商局集团董事李引泉的个人发展轨迹从内地延伸到海外,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又一见证者。他说,自己个人的成长得益于祖国的改革开放。拥有145年历史的招商局集团,能成为资产规模最大、盈利最高的国企,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这个大的环境和条件,得益于国家的支持。“1978年(招商局)当时总资产只有十几亿港币、净资产只有1亿多港币,目前发展到总资产7万多亿,管理总资产12万亿,盈利能力是一年1000多亿,所以这完全是在改革开放的大形式下发展起来的。之所以发展比较好,就是我们在改革和开放方面都走在前列,我们借了改革的力量、借了开放的力量、借了这样的大机遇发展起来的。我个人的成长也得益于这个大趋势,我是农民出身,这几十年发展生活,我自己感觉很幸运。所以我们企业经常说,要跟着国家走,跟着国家大事走。”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委员吕薇在总结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时指出,过去40年,中国每一步的发展都和改革开放密切相关。改革开放就像一对双胞胎,改革促进开放,开放又推动了改革。“比如说1978年在农村的改革开放,促进了农业的发展,后来我们工业、企业的改革开放,也促进了产业结构的升级。那么我们一开始深圳特区的建设,就促进了整个深圳的发展,到目前深圳已经在追赶香港。从最初14个沿海城市的开放,也带动了一片沿海城市的发展。后来我们又从浦东为龙头的长江流域的改革开放,也促进了整个长江流域的发展。我们进入WTO,带动了整个经济的快速发展,我感觉到我们中国的每一步发展都和改革开放密切相关。改革开放是一对双胞胎,改革促进开放,开放又推动了改革。”

  自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港实现了高速发展。出生于上海、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上海港工作的徐珏慧对于这一切了若指掌。此次徐珏慧作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与会。她说,新一轮的改革开放,高质量的发展将是下一步的重点。“我是1976年出生,某种意义上来说近乎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经历了整个改革开放的历史沿革,也亲眼目睹和亲身经历了市场经济的体制改革。其实回顾这40年,我们走得非常快,以我在上港集团的经历作为案例也是,连续8年世界第一,每一年都是大规模的增长,我们成为了一个世界大港。但未来,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抛开‘快’的定义和思维固式,可能更多地需要考虑如何高质量发展,如何能给后代留下更多更有价值的财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表示,40年来,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未来,我们还要从不厌倦,永远向前,将改革进行到底。“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40年来,我们国家的生产总值翻了200多倍,成为一个世界上的奇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老百姓生活改善了,可是近年来政府非常恰当地将注意力放在保障民生工程、医疗、扶贫、环保、生态建设方面。回望40年,我们的确走了一大步。可是这一大步不足够,我们还要再跨进一大步,这个一大步就会带我们到这个世纪的中叶——2050年,也就是十九大的奋斗精神,从不厌倦,永远向前。”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