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非洲记者:中国政府的初心从未动摇

2018-03-22 15:40:3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徐雅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go

  本杰明•卡布雅,刚果(金)

  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两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谈到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必将对全球经济的振兴起到助推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数字是振奋人心的。过去五年,中国的GDP从54万亿元人民币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在当今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取得如此稳健的发展成绩实属不易。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国民生活水平的一系列数字尤其引人瞩目。过去五年,中国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其中,扶贫和医疗两个方面的成就与举措令我印象深刻。

  中国此前曾提出要迎难克难,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体现出中国“扶贫攻坚”的决心。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将“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健全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中央财政五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800多亿元。”近年来,在扶贫方面,中国强调“精准扶贫”,各地努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深入推进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因地制宜, 打造新业态,不断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值得一提的是,在两会期间,不少来自扶贫基层一线的代表委员带着他们的经验而来,他们通过专业而深入的探讨,必将提出更加切实有效的举措。

  在医疗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中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面对这一成就,中国政府并没有沾沾自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将进一步增加医保财政补助,深化医改,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我曾经在中国生活过,大医院的就医环境和医疗水平令人赞叹,但是往往人满为患,如果能够把一部分患者分流至基层医疗机构,必将进一步优化就医体验。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这确实是提高基层医院诊疗水平的关键。

  由扶贫和医疗这两个突出的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涉及民生领域的成就显著,举措务实,这些成就与举措使中国国民对于未来充满信心。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政府这一初心从未动摇。

  ( Benjamin Kabuja, 本杰明•卡布雅,刚果(金)记者,翻译:宋乔 )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