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惠及世界

2018-03-22 16:41: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 谷士欣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浦超、邱冰清)全国两会胜利闭幕,而两会上传来的我国过去五年“成绩单”依然令人心潮澎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五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诸多事实表明,中国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同样惠及全世界。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进步也离不开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动能不足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稳步增长尤为珍贵。俄罗斯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娜塔莉亚·格里波娃认为,中国有清晰而稳定的经济政策,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质量提高,会使中国更好地担当全球增长引擎的重任。当中国发展的列车滚滚向前,必然让更多国家搭上发展“便车”,为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带来福利。

  这种福利,正在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身上得到体现。如中国投资埃塞俄比亚一家制鞋工厂,不仅让这个国家拥有了完整的皮革产业链,促进了该国的产业发展,而且进入鞋厂的工人可以拿到高出当地平均工资两倍的收入,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给当地群众带来福利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发展带动第三世界落后国家发展进步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新四大发明”给国内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让不少外国人心生艳羡。随着“新四大发明”走向世界,当地的机场、出租车等也推出扫码支付,大大提升了顾客的消费体验,方便了群众生活;随着“摩拜”等品牌共享单车在一些欧洲国家落地,“中国创造”给越来越多的人带来福祉。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科斯感言:中国的奋斗,就是全人类的奋斗。这不仅是对中国发展成绩、中国人民奋斗精神的肯定,也蕴含着对中国发展与世界经济联系的深刻洞察。秉持互利共赢理念,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始终坚持改革开放,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必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劲动能,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信心,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