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习近平人大闭幕会讲话中的世界眼光和领袖襟怀

2018-03-23 19:35:5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靳松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虽然已经胜利闭幕,但习近平主席在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却还在广大党员干部以及全体人民中引起热烈讨论,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学习和领悟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也从中感受到习主席讲话中所透出的大国风度和领袖襟怀。

  习近平主席讲话中的世界眼光和领袖襟怀首先体现在国家和人民在世界格局中的价值定位准确上。

  中国,既是人口大国,同时在国际社会上也是能担负起大国责任的国家,而且是言出必行、行必有果的国家。作为人民领袖,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在人大闭幕会讲话中也强调了这一点。

  “中国人民历来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历来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密切关注和无私帮助仍然生活在战火、动荡、饥饿、贫困中的有关国家的人民,始终愿意尽最大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在闭幕会讲话中,习近平主席用这样一段简短而平实的话语表达了中国、中国人民在世界历史格局中以及在当下的国与国之间的发展竞争中的自我定位和价值诉求,这也是当下的中国外交“基础色”,即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因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

  习近平主席讲话中的世界眼光和领袖襟怀还体现在对大国责任的勇敢担当上。

  正是因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洞察和体悟,所以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这是中国的大国风度体现,更是人民领袖的世界眼光和领袖襟怀的体现,这其中包含了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国际权利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

  其实随着中国的开放和在国际社会上话语权的提升,世界人民也越来越感受到中国在大国责任担当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方面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同时也越来越感受到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国领袖的世界眼光和领袖襟怀,人们对中国的认识更加全面、真实、客观;对中国国家领导人的认识和印象也更加直观、鲜明、生动。

  习近平主席讲话中的世界眼光和领袖襟怀更体现在对世界未来发展的郑重承诺中。就像习近平主席在闭幕会讲话中所说,“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人间自有公道在!”

  坚守人间正道,才有大国形象、大国责任、大国视野的气相庄严,也才有大国领袖的一诺千金。

  因为习近平主席相信且恪守“人间自有公道在”的价值观和治国理政信条,所以他在讲话的最后也向世界表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将继续积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主张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

  迎接希望,不惧挑战,因为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强大的中国,充满世界眼光和领袖襟怀的掌舵人习近平主席带领我们一定能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王庭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