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增收,产业是个火车头

2018-03-23 13:47:59 来源:人民网 编辑: 谷士欣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陕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8年快于城镇,但农民收入总体依然偏低。如何推动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陕西调动多方积极性,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互联网+现代农业、统一城乡养老保险制度等方式,提高农村居民收入,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

  梁文旭是陕西咸阳乾县阳洪镇上陆陌村村民,今年准备好好触触网。

  乾县种植酥梨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水多甘甜,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定为酥梨优生区。去年,县上酥梨滞销农民正发愁,省里的电子商务“公益助农”活动开展到了这里。

  “没想到电子商务的能耐这么大,打开电脑、拿个手机就能卖酥梨。看来,我们农村人也得尽快把电子商务发展起来,成立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尽可能地让农产品卖高价,多挣钱。”

  这样的感叹背后,折射出农村致富、农民增收的路径不断增多。

  产业兴旺

  增收可持续

  在陕西,产业兴,增收稳,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乡村的共识,大家伙儿都想找准自己的增收路。

  即将到来的4月是乡村最美的日子,也是丹参收获的季节。75岁的宝鸡陇县东南镇盘艾村村民梁麦贵是贫困户,去年他家种了2.3亩丹参,收入近8000元。“我老汉活了一辈子,也没见过一亩地有这么高的收入,现在村上给咱的帮助这么大,我一定能脱贫!”

  刚从西安归来的第一书记杨波也给大家带来了好消息:“经过药厂检测,咱们村的丹参,各项标准值都合格,有两家药厂要和咱签订单呢!”

  杨波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组织贫困户发展丹参种植。去年4月,试种的丹参喜获丰收,共收获1.75万公斤,实现产值12.2万元,亩产效益达到3500元以上。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在渭南富平淡村镇,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农家别墅,格外引人注目。村民贠红丽家宽敞明亮的两层小洋房温馨舒适。2014年,丈夫权彦伍看好了现代农业的前景,响应政府号召,发展产业,在40亩流转土地上种植绿化苗木,一年收入40万元左右。平时,他还利用空闲做做粮食生意,一年增加收入10多万元。钱包鼓起来了,人的精神状态也抖擞起来了。他告诉记者,现在致富的途径多了,外围环境更好了,只要肯吃苦,日子就不会差。“乡镇给咱修了路,完善了基础设施,咱就应该好好奋斗,追求幸福。”

  随着乡村经济的振兴,陕西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8年快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尤其是伴随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到位,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加速,达到9297元,同比增长10.4%。

  电商经济

  致富添动力

  陕西已经意识到,农民增收要有持续动力,必须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继续做大产业。

  “加快建设苹果、猕猴桃等果业优势产业带,推动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养殖,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支持秦川肉牛产业发展。稳步扩大茶叶生产规模,支持苗木花卉、木本油料、食用菌、核桃、大枣、花椒、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单单在2018年的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农产品品种就达十几种,陕西是一个农产品资源丰富的省份。

  然而由于地处西部,加上我国农业相较工业本身比较落后,这些藏在西部的宝贝长期以来“养在深闺人未识”,无法为农民创造更多的收入。随着电子商务在农村的深入,这一情况正在改变。

  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西安邮电大学经管院院长张鸿说:“过去,陕西省的电商‘贸易逆差’是5∶1,现在是3∶1,这个数字变化惊人。在过去,陕西人每在网上花掉5元钱,才会有1元钱购买陕西产品。啥时候实现了电商‘贸易顺差’,陕西农村就真正富起来了。”

  为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陕西正在建立完善农业大数据平台,“中国杨凌农业云服务平台”就是其中一例。

  “该‘云’的主要业务是通过市场化的运作,依托杨凌农业大数据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发挥杨凌农科教资源优势,打造包括农产品、电商、科技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一体的服务平台,面向我国的干旱半干旱地区乃至全国提供相关的服务。”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说。

  电子商务的兴起,正在成为打开乡村产业发展的新窗口。

  在咸阳武功县,正是抓住了电商发展的机遇,2017年全县电商销售额突破25亿元。武功县电商办企业科科长安倩梅说,发展电商经济已经成为武功群众的共识,电商对就业的带动非常大,全县直接从事电商的有1万多人,电商经济间接带动就业3万多人。

  社保完善

  生活有底气

  在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的同时,政府也在积极努力,为农民解决后顾之忧。“种地不交税、上学不缴费、看病报药费”之后,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成为实现“养老得实惠”的又一重大利民举措。

  陕西因为试点早,2011年就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了城乡养老保险制度的统一,2012年达到了制度、人群的全覆盖,比全国统一建立这一制度提前了两年。之后,在提高个人缴费标准,网络信息化建设,养老待遇按时足额社会化发放,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方便、快捷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更多成绩。

  截至去年12月底,陕西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733.76万人,参保率为99.59%,479.16万人享受养老待遇,全部做到了按时足额社会化发放,月人均待遇水平113元。

  由于参保人数众多,居住分散,流动频繁,农村居民缴费、领取、咨询查询不方便,为了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五个不出村”,陕西省人社厅又对服务进一步升级。

  3月15日,陕西宝鸡市凤翔县柳林镇南六冢村村民李秀英在村服务站电脑上,通过“陕西省社会保险网上个人信息查询系统”查询了个人参保及缴费信息,网上显示账户余额、个人实际缴费、财政补贴、利息等项目一目了然。

  “工作重心由政策制度的完善转为经办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下一步我们还会进一步在村民中普及利用手机应用办理相关业务。”陕西省人社厅农村社会保险处负责人说。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针对今年两会提出的“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的要求,陕西省人社厅也作出了回应。

  “继续鼓励参保人员选择较高缴费档次缴费,享受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优惠政策,提高个人账户积累。同时,以后省上将继续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物价变动、城乡居民收入及养老待遇水平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适时适度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陕西省人社厅农村社会保险处负责人说。

  “通过‘互联网+’对人社领域各项业务进行重塑和再造、为就业创业创造活泼的环境、不断完善社保制度……这些都是在破解群众增收难题的过程中探索出的好办法。织牢织密群众幸福生活的网底,群众生活才会更自尊、更富裕、更舒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雷耀堂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3日 13 版)

  (原标题:促增收,产业是个火车头(为了人民的幸福快乐满意②) )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