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人民的庄严宣誓

2018-03-27 17:23:50 来源:光明网 编辑: 杨磊

  编者按

  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由光明网出品【学习时刻】栏目,今天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明,请他谈谈对习近平讲话的理解。

  【学习时刻】一切为了人民的庄严宣誓

  文字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我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明,很高兴和大家交流。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学习时刻】一切为了人民的庄严宣誓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可以说是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一唯物史观的成功。1921年,当南湖的那艘红船载着年轻的中国共产党艰难起航时,几乎没有人会想到这个党能够在28年后获得全国政权。我们能做到,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紧紧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带领人民团结奋斗。从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奋斗发展史中,习近平深刻总结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四方面内涵: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的确,从先秦诸子的百家争鸣,再到在世界文明长廊中我们留下的万里长城、都江堰、大运河等等,中华民族的先祖和她的世代子孙们,创造了光耀千秋的伟大业绩。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五千年来,正是中华民族的不懈奋斗,我们才能够历经苦难、饱经风霜、创造辉煌。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有一个传说叫大禹治水,在当时生产力很落后的状况下,让遍地洪水各归其位,没有各个部落、各个民族间的团结统一是难以做到的。所以五千年来,我们形成了维护国家和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几千年来,我们始终心存梦想。总书记说了很多非常深刻,也非常接地气的“金句”。他说,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正是在这样一个奋斗过程当中,秉承这样一种梦想精神,我们才能够从远古走到今天,从荒茫走向文明。

  【学习时刻】一切为了人民的庄严宣誓

  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这是习近平对人民创造历史,对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最好概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主体、以人民为目的、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挂在心上。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面,总书记用了200多次的“人民”;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的1500多字的讲话中,他也用了19次“人民”。这些绝不仅仅是一种语言的表达,而是对我们党心系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庄严宣誓。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紧紧依靠人民,发扬伟大民族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与梦想,就必将成为现实。

  (光明网记者李澍、刘丹采访整理 剪辑:臧颖)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