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举行吹风会宣介两会成果

2018-03-28 14:39:0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08两会后同哈学者和媒体吹风会在阿斯塔纳举行_副本_副本

2008两会后同哈学者和媒体吹风会在阿斯塔纳举行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德禄 王沛):27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和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在阿斯塔纳北京大厦共同举办学者和媒体吹风会,张汉晖大使向参会人员宣介了中国两会成果,并就哈方关心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热点问题以及双边关系等话题进行互动。

  此次吹风会是今年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举行的首次同哈方学者和媒体代表见面会。面对50多位来自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总统战略研究所等智囊机构以及农业联合会等企业的代表和媒体记者,张汉晖大使用俄语介绍了中国两会通过的重要决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并回答了哈方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对哈投资、哈中农业合作前景、中国人口政策等问题。

  参会的哈方学者和记者对哈中关系的发展前景特别关注。中国驻哈大使张汉晖对此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坚实的战略伙伴和真诚朋友。中哈两国关系源于数千年前,双方将在政治、经济、文化和人文等领域继续加强合作。中哈两国间的共同利益正在不断扩大,合作基础也在不断扩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08两会后同哈学者和媒体吹风会现场_副本_副本

2008两会后同哈学者和媒体吹风会现场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同中亚国家整体合作情况的提问时,张汉晖大使说:“中哈拥有相似的历史,我们共同开辟了丝绸之路。我们今天共同复兴这条道路,这是对先人事业的继承。这是我们的使命。中哈是邻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中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中国周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是中国保持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邻国的发展使中国收益。中国同中亚国家整体合作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一直关注中国两会的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专家、“欧亚研究”项目负责人鲁斯兰•伊济莫夫认为,此次两会作出的重大决定是中国适应国内外形势的需要。伊济莫夫说,作为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他积极评价中国今年两会的成果。在他看来,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以及对其他机构的调整有利于优化国家行政体系。这些都是中国适应国外和国内形势变化的需要。

  此外,伊济莫夫重点关注了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2018年中国发展规划。他说,“我们重点关注到中国宣布了2018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其中包括国家投资计划和减贫计划,以及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各项措施。我们十分期待这些措施的实施。”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