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迎来新飞跃

2019-08-31 10:30: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8月2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30日,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自贸试验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锋,是新型外商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试验田。此次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使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迎来新飞跃,对外开放新版图加速成型,必将推动我国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进一步引领我国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国内外来看,三大原因促成我国设立新一批自贸试验区。一是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一定挫折,迫切需要新的动力加以推动。作为自由贸易的坚定拥护者,中国责无旁贷,需要采取新的开放行动,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彰显中国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力。

  二是我国经济发展需要新的内生动力。2019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需要通过更深层次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而设立自贸试验区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举动,其力度和意义堪与80年代建立深圳特区和90年代开发浦东两大事件相媲美,需要不断向前推进和扩容。

  三是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需要进一步推广。近年来,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成绩斐然。今年上半年,已设立的12个自贸试验区吸引外商实际投资近700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比重达14%左右。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逾20%,较全国增速7%的水平高出将近13个百分点。尤其是,自贸试验区设立近6年以来,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需要在更大范围进行改革创新的实践和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创新经验,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贡献。

  今后,新的自贸试验区将发挥各自功能,为国家总体内外经济战略目标搭桥铺路。一是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地区架构。此次在山东、江苏、河北新设自贸试验区,将实现我国沿海省份自贸试验区全覆盖,全方位发挥沿海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广西、云南、黑龙江新设自贸试验区,是我国首次在沿边地区布局自贸试验区,有利于通过改革创新助推沿边开放,辐射带动沿边发展。随着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的落地,我国自贸试验区布局变成了1+3+7+1+6,数量上增长到18个,占全国省份数量的一半以上,区域覆盖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七大板块,从而构筑起对外开放新的地区架构,有利于各地区对外开放均衡发展。

  二是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培育发展新动能成为当务之急。在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中,山东自贸试验区围绕发展海洋经济,加快推动海洋科技创新;江苏自贸试验区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促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创新发展,等等。通过这些探索,有利于进一步形成差异化的试点经验,取得更多制度创新成果,从而更好地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更好地对接“21世纪国际经贸规则”。近年来,欧美日等西方主要国家大力推进新一轮国际经贸规则的构建,更加关注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竞争中立、数字贸易等新议题,已经勾勒“21世纪国际经贸规则”的大致轮廓。面对国际经贸规则的根本性升级和“边界后贸易规则”的日渐成型,我国迫切需要从国内制度层面进行系统性改革,为参与新一轮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奠定基础。在本次6个自贸区方案中,都重点提到了知识产权保护,显示了国家对平等保护各所有制企业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河北自贸试验区将探索建立数字化贸易监管模式,有利于为我国参与数字贸易规则的制订积累宝贵经验。

  四是及时兑现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庄严承诺。对外开放是我国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法宝”,进一步扩大开放是新时代的既定国策。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其核心是营造一个符合国际惯例的、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商业环境。在今年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上,我国向世界宣布了将加快对外开放、再新布局一批自贸试验区的重大决策。此次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兑现了我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展现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将给处于下行压力下的世界经济注入宝贵信心和动力。

  (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